民進黨補助大學生住宿津貼 預估26萬人受惠!藍委批固樁大撒幣

分享:

民進黨補助大學生住宿津貼 預估26萬人受惠!藍委批固樁大撒幣

2023/11/07 11:19:48文/記者 凌君浩
民進黨補助大學生住宿津貼 預估26萬人受惠!藍委批固樁大撒幣

選前倒數68天,蔡政府為了搶拉青年選票,再度大撒幣,拋青年利多政策。明年2月起,大學生無論住校內宿舍或在校外租屋,皆可獲1200元至3600元租金補助,預估有26萬人受惠,每年經費27.5億元由內政部住宅基金支付,最後仍須行政院拍板。

行政院去年7月實施「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20歲以上國民包括學生,每月可獲租金補貼1200至1800元,後調高至2400至3600元。今年2月再推出青年利多政策,包括房貸、學貸補貼、藝文津貼及「中央擴大租金補貼2.0」計畫,7月上線。在野黨質疑,民進黨擺明是為2024選戰固椿年輕選票。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6日審查113年度教育部預算案,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關注大專校院學生宿舍量不足的問題,盼教育部可以協助學生族群,不論是在校外租屋或是住大學宿舍都應補貼租金,提案也獲立委范雲和陳培瑜連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朱俊彰回應,大學校內宿舍每學期以5千元至1萬元、1萬元至2萬元的區間較多,定額補助規劃不會超過2400元,初步規畫每個月可能補貼1200至1500元,最後確切補助金額要等報行政院後才能確定,弱勢生加碼補助,約是一般生的1.4倍。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痛批,民進黨為了選舉大撒幣,破壞體制,內政部住宅基金應用在社會住宅上,如同房地合一稅按照規定,應用在長照與社宅,用公帑固樁,吃相難看也毫無章法。

「已近一半的年輕人與弱勢族群免繳綜所稅」,財政部發布梗圖說明政策有利於弱勢群體,無需繳稅。但從另一方向來看,年輕人及弱勢族群薪資未達繳稅標準,自然無須繳稅,證明政府施政無能,還浪費國家公帑做政治大內宣,將高高在上執政者漠視民間疾苦的心態暴露無遺。

政府對於日益惡化的經濟、通膨、低薪與物價飆漲等危機,束手無策,更不願面對。過去台灣引以為傲的是亞洲經濟四小龍,可悲的是,民進黨執政多年以來,台灣從「龍頭」衰落到「龍尾」,遙遙落後其他三地。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指出,民進黨政府偷偷摸摸的年度預算中的項目直接轉到特別預算中,用乾坤大挪移手法,造成接手政府為了正常推動政務,只能將經常性工作計畫重新編回年度預算中,或是另起特別預算,否則便無經費繼續執行。未來接手的政府,甚至數個世代,都要為民進黨執政8年財政紀律失控結果買單,等同是跨世代掠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