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缺工潮,產業喊救人

分享:

史上最大缺工潮,產業喊救人

2023/11/07 16:28:20文/記者 許怡雯
史上最大缺工潮,產業喊救人

史上最大的缺工潮,台灣要怎麼面對呢?疫後內需產業需求大爆發,台灣各行各業都喊缺人,尤以是旅宿、餐飲服務業等,缺工嚴重,有業者喊出,只要人來就用,只要符合服務業需求的人一定用,不過,有業者也說,缺人是事實,若能引進移工更符合業界需求,不過,時代力量立委表達「強烈反對旅宿業開放移工」的立場,因為只會讓薪資狀況更慘。

面對嚴重的缺工潮,尤其是餐飲業,旅宿業等,對此,晶華董事長潘思亮不只一次向政府呼籲,應比照日本,加速讓外籍人才落地。並直言,缺人不僅是飯店業最大的挑戰,甚至是國安危機,已影響到各行各業的發展。

不僅晶華,才剛在上月試營運的台北漢來大飯店也說,因為人力不足,原先預計年底要開出的館內餐廳要延後到明年農曆年後才有辦法開出,目前人力缺口約達三成,除了加強產學合作,也朝中高齡二度就業市場招手,盼能緩解「史上最大缺工潮」。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今年11月工作機會數達104.2萬,年增幅4.2%,已連續9個月衝破百萬大關。為滿足產業人力需求,國發會、教育部及勞動部日前提出多項攬才與留才方案措施,最缺工的民生消費業也前進校園搶人才。

面對缺工,104集團策略長吳麗雪認為,除大幅提升薪資、任用中高齡勞工外,企業可透過高中職及大學產學合作,打破科系與經歷的迷思,藉由跨領域人才培訓彌補部分人才缺口;兼職part time已是民生消費產業常見的聘僱模式,企業可多元任用,聘僱一週上2至3天班的多工族或大三、大四實習生,並透過工作分享,提高約聘、派遣、部分工時制等做法,增加用人彈性。

國發會指出,2028年國內人口紅利就消失,到2030年勞動力缺口40萬人,要從「質」與「量」同時並進,補足缺口,為達成攬才目標,將從「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留用僑外生」及「留用中階技術移工」3方面延攬國際人才。

國發會表示,在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中,將擴大延攬對象,強化攬才力道、修法提高攬才留才誘因、推動創造外國人在台友善工作及生活環境、打造國家層級攬才服務中心等,從原本的6000位就業金卡人,擴大至5.4萬名外籍專業人才及其眷屬。

為了吸引人才,不少餐飲業都提出誘因,像是台北文華東方提供宿舍、24小時免費餐食幫助員工節省開支,針對有志海外發展者,到職1年可申請外派,同時也對學生、家長舉行招募說明會,讓家長認識品牌。

乾杯集團在內部成立「乾杯大學」,全年線上超過500堂課,課程主題包括牛肉知識、餐酒搭配、盈虧損益等,透過教育訓練,讓每位員工專業知識升級,更快成為優秀的經營者;乾杯集團以往只和大專院校餐旅科系實習,如今往下到高中職校建教合作,盼吸引更多新血投入餐飲業。

不過,面對缺工潮,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開放移工救國旅?勿放任觀光業低薪惡化」記者會,並邀請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與會,同聲表達「強烈反對旅宿業開放移工」的立場。

時力立委王婉諭指出,今年勞動部啟動了旅宿業專案媒合計畫,只要北部地區月薪達3萬、其他地區達2.8萬以上,就可以推介職缺,結果在薪資條件如此寬鬆的情況下,勞動部推介5300多人,業者竟然只僱用了449人,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求職者沒被錄取,甚至有35%的求職者反映,根本沒有收到面試的通知,請問這是哪門子的缺工、找不到人?是在找勞工,還是奴工?

王婉諭強調,旅宿業一方面說房務、清潔人員工作很辛苦,沒有人要做,但那麼辛苦的工作,卻只願意給很低的薪水。而勞動部推介了許多勞工,業者卻連面試機會都不給。質疑旅宿業是真的缺工,還是只是缺「廉價勞工」?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指出,根據觀光署最新統計,2023 年上半年旅宿業整體住客人次約為3808萬人次,已快回到疫情前水準,但觀光旅館的平均房價從2019年的3698元漲到4618元,增幅近25%;一般旅館則從2156元漲到 2647元,增幅近23%。這種向消費者收取高額住宿費用卻只給勞工基本工資,然後一邊再向政府伸手要補助,一邊大喊缺工要引進移工,正是業者集體貪婪操控價格的有恃無恐心態,所造成的通貨膨脹。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