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校園霸凌 親子專家教撇步

分享:

預防校園霸凌 親子專家教撇步

2024/01/16 17:17:16文/記者 凌君浩
預防校園霸凌 親子專家教撇步

校園接連傳出學生霸凌案件,甚至爆出慘絕人寰的割喉案,讓家長不禁替孩子擔心,「校園到底是怎麼了?」特別是現今網路發達,孩子們沉溺3C產品,而網路訊息幾乎沒有門檻或設限,好的、壞的內容孩子們照單全收,比之早年的孩子,更容易出現偏差行為或誤入歧途。

桃園市某國中日前發生1名男學生將書本捲成棍棒,狠打趴在牆邊的矮小男同學屁股,其他學生一旁嘻笑起哄,挨打學生摸著疼痛屁股,不敢反抗。

新北市某國小遭爆有學生被同學霸凌捏到瘀青,甚至栽贓為小偷,貼上「慣犯」標籤,家長不滿向校方投訴,卻被「吃案」。

根據兒福聯盟2022年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兩成的兒少曾遭受網路霸凌,2023年,董氏基金會分析青少年的自殺原因,發現網路霸凌、校園霸凌是主因。親子專家表示,霸凌不只有肢體霸凌,言語也是另一種霸凌,青春期孩子很在乎別人看法,容易因他人言行出現負面情緒,而學校其實是一個小型的社會,父母應關心孩子在學校裡人際社交的狀況,避免結交到壞朋友。

光靠學校教育,無法杜絕霸凌,家庭教育議為非常重要,父母需要教導孩子去習解決問題,而不是等人家告訴他們答案,更要灌輸孩子不要用暴力,因為被使用暴力教養長大的孩子,未來會有暴力的傾向。

同時,家長要關心孩子社交狀況,重視他們的情感處理,教導他們得有同理心,適時適度關心孩子、理解孩子心裡的想法,並肯定他們的作為,畢竟每個人都需要家人的關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