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罰三立、輕罰鏡電視 NCC再惹議!黃國昌痛批「可恥」

分享:

不罰三立、輕罰鏡電視 NCC再惹議!黃國昌痛批「可恥」

2024/01/25 11:09:00文/記者 凌君浩
不罰三立、輕罰鏡電視 NCC再惹議!黃國昌痛批「可恥」

三立集團去年遭立委揭露,股東持有中嘉數位系統台15%股份,有媒體壟斷疑慮,而鏡電視違背承諾播出政論節目,接連2起爭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拖到總統大選後決議,僅罰中嘉旗下12家系統業者共1440萬元,但三立並未受罰;至於鏡電視案只給予「警告」一支。對此,民眾黨準立委黃國昌批評,「可恥的NCC」,綠媒大獲全勝。

NCC發出新聞稿指出,委員會議決議命泓順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限期改正普立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永興資本股份有限公司及三立國際創意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榮盛公司間接持有中嘉股權之情形。中嘉集團所屬12家系統經營者規避提供該集團上層多層次轉投資股權架構資料之行為,違反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處各系統業者120萬元罰鍰,合計裁處罰鍰1440萬元。

NCC說明,泓順公司應於5月底前找好買家,8月底前完成股權處分,而三立上層股東持股事實部分,若泓順未完成,則依《行政執行法》處以5千元以上30萬元以下怠金。是否致影響NCC對廣電事業監理將另案調查釐清,並列入三立電視未來評鑑、換照審查項目。

至於去年10月16日,鏡電視播出與營運計畫未符的政論節目,NC委員會議審議確認,內容於形式上與一般通念之新聞性政論節目並無差異,且與營運計畫所載不符,決議予以核處。

NCC委員林麗雲、王維菁聯名提出不同意見書,認為應對泓順公司究責,應重新檢視中嘉移頻三立財經新聞台相關案件有無違法、違規或不合理之處,並重審此案。

黃國昌嚴辭痛罵,不出預期,NCC輕輕放下,又怕影響到選情,硬拖到大選後處理,「可恥的NCC」,三立違法不罰,只警告鏡電視,綠媒大獲全勝。

NCC主委陳耀祥從台北大學借調8年的期限將屆,他表示不再續任,將回學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陳完全忘記獨立機關的職責,回到學界如何不汗顏的對學生詮釋獨立機關,變成執政黨附隨組織的荒謬。

準立委徐巧芯說,NCC主委陳耀祥看到國會民進黨不再是多數,上任的立委又是會對他緊咬不放的,才趕緊宣布不續任,想躲回校園裡。陳耀祥這幾年來既不公正也不客觀,亂關新聞台、傷害言論自由,被法院連續打臉,這樣的臭名不僅會「名留青史」,未來會繼續追究先前的責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