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 蘇一峰批政府打假球

分享:

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 蘇一峰批政府打假球

2024/03/07 10:40:34文/記者 凌君浩
衛福部取消掛號費上限 蘇一峰批政府打假球

衛福部3月4日公告,停止適用「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各醫療院所可依照市場機制調整掛號費,不必經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同意,形同「無上限」。民眾擔憂,醫療機構若恣意漲價,對醫療資源稀缺地區居民影響甚鉅。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表示,「掛號費無上限,其實只是打打假球。」

蘇一峰指出,快倒閉的醫院診所都不可能漲價自救,沒人選的賠錢科別也不可能因此變熱門,「騙騙不懂的人而已,政府演戲全靠演技。」

衛生署(現衛福部)曾制定「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若醫療機構掛號費超過150元,需要向衛生局報備後才能漲價,不過衛福部今年3月5日正式宣布取消此項規範。

衛福部醫事司科長江軾宇6日受訪表示,2010年的「醫療機構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是15年前的規定,若以單一標準約束全國醫事機構,已不合時宜,因此才會公告停止適用。

江軾宇表示,各地衛生局仍然可以針對轄區醫療機,就掛號費調整情況訂定範圍,但不能有詢問細節等實質審查行為。如有不合適的調漲情況,民眾可向當地衛生局反映,不過,衛生單位還是無法阻擋業者提高掛號費。

至於為何不由中央統一規定?江適宇說明,當時公告以單一標準適用全國,是因城鄉差異不大,而今個別醫療機構落差相當大,由中央制定各地區不同收費標準有困難度。

包括新北、桃園、高雄、新竹等縣市,陸續有醫療院所調漲掛號費;部分縣市將研議是否延續備查制度。新北市至今年1月25日止,有25家醫療機構調漲掛號費,多數從150元漲至200元或250元。

關於掛號費應漲到多少才是合理的呢?網友認為應取消健保,改為使用者付費機制,「一年內累進制可防範濫用」、「廢掉健保,1000起跳」、「使用者付費,採記點制」、「其實我覺得可以把健保取消,回歸使用者付費」,多數人認為掛號費調漲至500元是最能接受的價格,同時能防範濫用,可杜絕小病就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