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者「互助喘息」,專家:照顧者、被照顧者及社會,三贏局面

分享:

照護者「互助喘息」,專家:照顧者、被照顧者及社會,三贏局面

2024/03/11 11:43:04文/記者 許怡雯
照護者「互助喘息」,專家:照顧者、被照顧者及社會,三贏局面

台灣正快速邁入高齡社會,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多需要被照顧的長者,這不僅對照顧者本身造成巨大壓力,對整個社會也是一大挑戰。面對這種情況,除了經濟壓力外,許多家庭照顧者還常常面臨無法得到休息的困境,尤其當依賴的外籍看護工休假時。針對這個問題,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聯手推出了創新的「互助喘息」計畫,旨在透過社區和日照中心的支持,讓照顧者能夠輪流休息,同時緩解照服員的人力壓力。文山區明興里的里長鄢健民,因為過去有照顧父母的切身經驗,成為了這一計畫的堅定支持者和推廣者。

家總所推出互助喘息的創新服務,是通過一位專業照服員與一位照顧者志工的配合,採用「二對多照顧策略」,即一次照顧四到六位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的長者。這種模式允許照顧者志工透過參與一天的「預約值班」,換取兩天的「預約喘息」,從而獲得寶貴的休息時間。

家總希望透過互助喘息計畫,鼓勵家庭照顧者走出家門,多與外界接觸。透過同儕互助,家庭照顧者不僅可以獲得心理支持,還能增加社會互動,從而打造專屬於家庭照顧者的社區支持團體。此外,計畫也期望通過科技平台的預約和派遣系統,使預約喘息和換工變得更加高效。

該計畫的創新之處在於其整合科技與社區資源,為家庭照顧者提供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案。例如,陳正芬教授指出,透過科技平台的建立,可以更有效地安排照顧者人力,並提升服務空間的使用效率。這不僅解決了人力不足的問題,還提高了服務的覆蓋範圍和質量。

家庭照顧者如林小姐的故事,凸顯了互助喘息服務的重要性。她因為參與了這項服務,不僅為自己的母親創造了更多的社交機會,也為自己的生活開啟了新的可能性。透過完成照服員的認證培訓,林小姐現在能夠作為一名有酬的互助喘息照服員,這不僅為她提供了經濟上的幫助,也讓她在心理上獲得了巨大的滿足和自我實現。

另一方面,文山區里長鄢健民的經歷,則反映了社區在推動互助喘息服務中的積極作用。他回憶說,十多年前,他90多歲的父親中風後情況一度好轉,但不幸在浴室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從此行動不便,需要全天候的照顧。這段經歷讓他深刻體會到家庭照顧者的辛勞與壓力。尤其在聘請的外籍看護休假期間,所有照顧責任落在自己一人身上時,那種無助與疲憊更是難以言喻。

鄢健民說,有著照顧媽媽的經驗,對外看等照顧者有著同理心,真的很辛苦。更何況照顧者需長時間從事照顧工作,身體負擔十分辛苦,且在照顧的同時,可能還有其他工作、家務要做,無法隨時看著長者,心理更充滿壓力,這樣的情形,同樣發生在本國籍看護工及負責照顧的家人身上。

正因為有這樣的切身體會,鄢健民在聽說「互助喘息」計畫後,毫不猶豫地成為了計畫的積極倡導者。他說,透過這一計畫,不僅可以讓照顧者有機會獲得休息,重新充電,更重要的是,它能增進社區內的互助與支持,從而創造一個更為健康和諧的照顧環境。

鄢健民說,明星里成立巷弄長照站後,培力約20名照服員盼提供互助喘息服務,但日照機構、日間托老等A、B級據點已把個案收滿,再徵求個案十分困難,最後只好轉型開設音樂輔療、創意美勞、體適能等延緩長者失能課程,如每次體適能課程約10多人參與,運動因人而異,符合個人處方箋。

互助喘息計畫不僅是一項創新的社區服務項目,更是一種新的社會互助模式。通過整合科技平台、社區資源以及家庭照顧者的共同參與,這一計畫展現了如何在現代社會中,透過創新和合作,來改善家庭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生活質量,為建立一個更加包容和支持的社會做出貢獻。

專家表示,家庭照顧者的需求與挑戰,需要社會的理解、尊重和支持。透過互助喘息計畫的推廣與實施,期待能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加健康、和諧的家庭照顧環境,實現照顧者、被照顧者及社會的三贏局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