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立委批自廢武功,衛福部立即下令封色情網

分享:

遭立委批自廢武功,衛福部立即下令封色情網

2024/04/10 16:57:49文/記者 許怡雯
遭立委批自廢武功,衛福部立即下令封色情網

藝人黃子佼因持有來自「創意私房」性犯罪網路論壇的未成年性影像,引爆家長與社會的怒火,大家要求修法,但數日過去卻遲未停止封網,引起大家抨擊,怒批衛福部根本沒作為,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會考慮修法,讓主管機關有權即時封網,同時立即發函數位部封掉創意私房。

針對出版未成年性影像,外界怒批為什麼不封網?對此,數位部日前表示,需要衛福部發出行政命令,才可配合封網。故此,事件延燒至今仍沒有作為,甚至還能看到此網站仍舊存在。

據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都明定,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網際網路應用服務提供者及網際網路接取服務提供者,透過主管機關等知有性侵害犯罪嫌疑情事,應先行限制瀏覽或移除與犯罪有關的網頁資料。

洪申翰說,「母法母法已經給衛福部足夠立即發出行政命令的依據,但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施行細則》卻窄化解釋」,施行細則卻變成,衛福部要「連絡不到」該網路業者才能封網,衛福部用比母法位階低的「施行細則」來綁住手腳。

另外,洪申翰直批,性私密影像檢舉要受害人自己處理實在很荒謬。需瑞元也坦言這部分的確影問題;由於瀏覽此類色情網站可以被追蹤,因此未來也會主動出擊,同時也會與數位發展部討論,未來境外網站封網得運作。

薛瑞元則回說,要封網有兩個方法,但較為耗時,一個是透過行政處分下架,當業者沒有下架才可以封網;第二個為檢察官在涉及刑事的時候可以扣押。因此未來修法時,會朝向法律授權讓行政機關可以直接封網。

對於立委批判,薛瑞元表示,未來不排除修正施行細則,也會搭配外界修法聲音處理母法,也會發文數位發展部將創意私房封網。

而面對未成年的兒少法保護力不足,李靚蕾在IG表示,對於「刑責2023年1月修法後已經加重了」的說法完全無法接受,因為所謂的修改後的刑責,跟國際的標準,還是天差地遠的少了一個零,以持有兒少性影像為例,台灣所謂加重後的刑責,也只是從原本的「沒有刑責/1至10萬罰款」,加重到「1年以下徒刑/3至30萬罰金」。

李靚蕾直言,光是持有兒少性影像,依照美國法律,刑責是10年以下徒刑,平均判決約6年3個月,如果是12歲以下的兒少性影像或是有性犯罪的前科,刑責是20年以下徒刑,至少判10年,且平均約11年1個月。

李怒批,兒少性犯罪者應該在監獄,不應該在公園,和你我的孩子一起散步、溜滑梯。除了修法加重刑責,應依照國際標準,建立性罪犯的公開資料庫,讓民眾能夠隨時上網搜索確認自己身邊的人,或是所在的區域有沒有性犯罪者,才能有所防範。需求才會有供給,兒少性犯罪零容忍,督促立法院修法加重刑責,修法公開性罪犯資料庫,建立兒童安全網刻不容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