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運動巨擘施明德辭世,家屬低調處理後事

分享:

台灣民主運動巨擘施明德辭世,家屬低調處理後事

2024/04/11 14:24:31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台灣民主運動巨擘施明德辭世,家屬低調處理後事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於今年1月15日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終年83歲。患有肝癌的施明德於去年底接受電燒治療,卻因引發嚴重併發症而撒手人寰。施明德一生經歷豐富,早年投身於黨外運動,因此三度入獄,累計坐牢逾25年,是著名的美麗島事件受難者之一。民進黨成立後,他曾擔任黨主席,之後宣布退黨,並在2006年發起了聲勢浩大的「百萬人民倒扁」紅衫軍運動,引發社會廣泛討論。

施明德過世後,其家屬選擇低調處理後事,根據其生前意願,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不辦公祭或追思會,只在家中停靈百日,預計於4月底火化。此一處理方式使得施明德的許多政治圈舊識和親近的友人未能在第一時間得知告別式細節,造成不小的遺憾。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曾公開倡議為施明德舉行國葬,以表彰其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然而這一建議最終未能實現。

施明德的政治生涯極具爭議,尤其是他發起的紅衫軍運動,使他與一些昔日同志決裂。然而,不可否認的是,他對於推進台灣民主化進程扮演了重要角色。施明德女兒施蜜娜於2月份發文提及父親的離世以及家屬對於後事的處理,反映出其對父親的深厚情感以及家屬對施明德生前願望的尊重。

社會各界對施明德逝世的反應不一,有人讚揚他是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人物,有的則指出他晚年的政治行動引發了爭議。但不論立場如何,施明德對台灣社會的影響深遠,他的生命故事成為這塊土地上不可磨滅的歷史記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