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毒素無法溯源 王必勝:絕不是懸案

分享:

寶林茶室毒素無法溯源 王必勝:絕不是懸案

2024/04/15 16:47:05文/記者 凌君浩
寶林茶室毒素無法溯源 王必勝:絕不是懸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發生迄今逾2週,根據衛福部統計,累計通報34例,其中2例死亡、4人在加護病房、3人在一般病房、25人返家休養。加護病房4人皆已清醒,1人近期換肝。衛福部14日公布最後27件檢體結果,全數培養不出唐菖蒲伯克氏菌,毒素已無法溯源。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坦言「事過境遷,要培養出來真的很難」,但絕不是懸案。

衛福部及地方衛生局陸續在餐廳、原料廠及廚師家,採回152件食材及環境檢體,僅廚師手部和糞便檢體驗出邦克列酸陽性。其中針對信義店廚師的基隆租屋處及饒河店廚師家,各採檢12件、15件環境檢體。

是找到源頭的最後希望,若能培養出唐菖蒲伯克氏菌,有助於釐清毒素來源。但檢驗結果14日出爐,全數都無法培養出唐菖蒲伯克氏菌。邦克列酸是一種罕見的毒素,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因此找到該菌是破解本案的關鍵。

王必勝說,可以說在各種地方採檢、試圖培養唐菖蒲也都沒有生長,沒發現細菌蹤跡,後續由檢調偵辦,看看有沒有直接或間接證據。至於外界質疑是否變為懸案,他強調,「絕對不是懸案」,而是要看用何種方式解讀。

食藥署日前表示,邦克列酸未來勢必將納入常規稽查項目。王必勝說,「常規」要怎麼計算,是否每次食物中毒都會檢驗邦克列酸,或要看發生機率、症狀等,以及是否要做唐菖蒲伯克氏菌培養等,都可再行考慮、討論。

近日,食安接連出現漏洞,台中市西屯區1間日本頂級和牛燒肉店,遭離職員工爆料使用過期肉品,衛生局稽查發現,在現場查獲已過期3個月的日本飛驒和牛、過期5個月的神戶牛,另還有豆瓣醬、肉品、味增、冷麵等多項食品也都過期。

南投縣衛生局針對中式炊蒸產品專案稽查,發現南投草屯一家在地經營逾60年的麻糬店,經抽檢店內原味、紅豆麻糬2項商品,原味麻糬卻被驗出防腐劑「苯甲酸」每公斤含量1.363公克,超出規定限量的每公斤含量1公克,縣府衛生局依違反食安法開罰3萬元,要求改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