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色法官猥褻女同僚!被害人承受精神痛苦 減損司法信賴

分享:

資深色法官猥褻女同僚!被害人承受精神痛苦 減損司法信賴

2024/04/17 16:58:02文/記者 凌君浩
資深色法官猥褻女同僚!被害人承受精神痛苦 減損司法信賴

士林地院資深法官蔡明宏長期擔任該院審判長、行政庭長、庭長等重要職務,20年來利用職場優勢地位,性騷擾及強制猥褻多名女性下屬。監察院日前13票全數通過彈劾,持續調查司法系統有無包庇。監察院痛批,慣犯行徑凸顯嚴重欠缺自我控制能力,造成被害人長期精神痛苦,更直接重挫法官形象與職務尊嚴,嚴重減損民眾對司法信賴。

監察院指出,被彈劾人蔡明宏為年資超過30年之資深法官,2006年10月2日起,長期擔任士林地院審判長、行政庭長、庭長等重要職務,職司平亭曲直、斷人是非之神聖職責,其對他人身體自主權之尊重與保障,理應具有高度認知,且應落實作為個人之日常行為與人際互動之準則。

被彈劾人竟不能潔身自愛,反利用其職場上之優勢地位,多次假藉名目邀約女性下屬,再製造與其等在密閉空間中單獨相處之機會,趁機伸出狼爪,因而於2004年間性騷擾A女、2007年間強制猥褻B女、2009年間性騷擾C女、2010年間多次性騷擾D女、2022年11月15日強制猥褻E女得逞。

監察院表示,不但造成A女等5名被害人長期之精神痛苦與陰霾,更直接重挫法官形象與職務尊嚴,嚴重減損民眾對司法之信賴。

監察委員高涌誠說,本案是監察院有史以來僅見,利用權勢性侵、性騷擾行為最嚴重的,期間長達20年、被害人數最多,過去調查過的案子行為態樣都沒蔡明宏這麼誇張。

誇張的是,2007年11月,1名女書記官遭蔡明宏駕車載往北投山區途中,在車上遭襲胸、強吻及吮乳,蔡還把頭埋在她的雙腿間,女書記官提出檢舉。士林地院啟動行政調查,院方竟以被害人僅表達「感覺到不被尊重」,不想提出正式申訴,最後以查無不法為由結案。若當年院方徹查,蔡明宏惡行不至變本加厲,後續更不會衍生連女法官也被害的司法大醜聞。

至於當年的行政處置使否失當,時任首長是否失職,司法院表示會積極檢討、糾正過往的錯誤。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