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法律小教室】調解是什麼?有關調解你必須知道的3大重點|法律知識

分享:

品觀點|【法律小教室】調解是什麼?有關調解你必須知道的3大重點|法律知識

2022/06/23 16:16:11文/梁雨安律師

人與人間產生糾紛時,如果私下協商沒有辦法達成共識,則後續解決糾紛的管道,主要是調解、仲裁和法院訴訟,但可能是因為大家對仲裁相對陌生,故就算契約本身有約定仲裁,但最後大部分還是會跑法院打訴訟。值得一提的是,調解的談話不能作為證據,不用特別去錄音。梁安律師在本文指出常見的調解有以下兩種。

重點一:調解紛兩個管道

  • 鄉鎮市調解委員會及區公所調解委員會
  1. 在鄉鎮市調解委員會及區公所調解委員會因沒有正式的起訴,故調解沒成立時,案件就直接結案,後續法院也不會進行審理,時效也沒法中斷
  2. 且因調解本身沒強制力,對方沒來調解也拿對方沒轍。如果想要有個結論,最後還是只能跑法院進行訴訟。
  • 寫起訴遞狀到法院,由法院職權安排的調解
  1. 調解是附屬於起訴案件下,須繳納一筆裁判費給法院。
  2. 而到法院調解是附屬於起訴案件下,因法院已經有分案,所以如果調解不成立時,法院會再定期由法官開庭審理。
  3. 有部分法院會將調解和開庭訂在同一天,於此種情況時,調解不成立就會直接開庭審理。消滅時效也會因起訴而中斷,且之後法院經過一定次數之開庭辯論後,也會有個正式的結論(判決)出來。

重點二:調解前必知道的事

  • 調解要怎麼談?
  1. 先了解請求金額的範圍

開調解前先瞭解自己或對方可請求金額的大概內容,會有助談判時的溝通應對。梁雨安律師先前有件案件,起訴請求金額為100萬元(該金額是有地院判決可供支持),但此類案件大部分法院判賠之平均金額根據梁律師的經驗大概是落在50萬元上下(故底牌約落在40至50萬元間)。所以在調解時,律師會先從80萬元開始開價(由高開始往下降,不要一開始就露出底牌),對方則由20萬元開始喊(由低往上拉),雙方一來一往,經過調解委員居中斡旋後多次的結果,最後談成調解金額為40萬元,就原告而言,可避免後續冗長的訴訟程序,直接拿到可接受之勝訴結果,且調解筆錄之效力等同法院之確定判決,如對方沒依調解筆錄履約時,原告是可以直接持調解筆錄直接強制執行對方財產的。

      2.先拿到錢再簽調解筆錄,避免官司纏訟!

為何要先拿到錢再簽調解筆錄?因為調解筆錄等同確定判決,可直接強制執行,簽完調解筆錄就沒法反悔,撤銷調解目前還沒看人成功過。所以調解時,如已經知道對方脫產,則會比較建議拿到錢,或至少拿到第一筆現金款項後,再簽調解筆錄,避免後續強制執行出現執行不到財產之窘境。梁雨安律師個案分享一審當事人當初沒做假扣押,後來一審勝訴,但於進行假執行時查調對方財產時,就發現對方已經脫產,該案後來二審開庭交鋒多次,調解也開了好幾次,最後雙方就金額達成了共識,但因梁律師方已掌握對方脫產的情況,故直接要求於拿錢之同時簽調解筆錄,進而成功幫助該案當事人順利拿到調解的金額,避免出現官司纏訟半天,結果執行不到財產的尷尬場面。

重點三:常見的車禍過失傷害

  • 另一種常見案例,車禍之過失傷害

除常見之單純民事案件調解外,另一種常見的會是民事+刑事之混合型調解,常見的類型為車禍之過失傷害,調解的主軸會在於要求對方給付車禍的民事賠償,並於賠償金額有共識且拿到賠償金額時,撤回告訴。故此類案件之賠償金額並不單單看民事,還有一個刑事在裡面,相較單純民事求償而言,開的價碼通常會更高一些,且會有保險公司共同參與其中,更不容易談成。很多案件往往要拖到起訴後的法院刑事一審才談成(可撤告),有些比較晚的則要等到法院刑事二審(沒法撤告,只能同意緩刑)。

資料來源:梁雨安律師   梁雨安律師免費諮詢服務?https://www.facebook.com/PuddingLawyer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