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22年來最大增幅超過2.83%,大約每人加薪1200!民眾問:誰加到了?|財經

分享:

薪資22年來最大增幅超過2.83%,大約每人加薪1200!民眾問:誰加到了?|財經

2022/07/12 12:20:28文/

行政院主計處11日公布全體受雇員工1到5月平均經常性薪資為44233元,年增2.83%,創下22年來同期的最大增幅,換算下來,平均每人應該可以加薪大約1200元;不過,對於這個數字,民眾大喊,超無感,還想問,誰加到薪了呢?

主計處公布的資料指出,5月全體受僱員工(含本國籍、外國籍之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4,233元,月減0.28%,年增3.26%;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11,207元,合計後總薪資為55,440元,年增6.81%;其中部分工時員工經常性時薪199元,月減1.00%,年增1.53%。

另外,從行業別來觀察經常性薪資變動,主計處表示,受國內疫情影響,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其他服務業(包括美容美髮按摩等)、住宿及餐飲業經常性薪資分別月減2.93%、1.85%、1.52%。

總薪資方面,運輸及倉儲業部分廠商營運狀況佳,加上年終獎金、加班費後,1至5月總薪資較上年同期增加 8.98%,其中,海洋水運業增加41.75%最多,製造業亦增6.82%,製造業又以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增加8.86%最顯著。

若依照主計處公布的數值來推算,每人加薪幅度應該可以達1200元左右,只是這樣的金額,對於一般民眾來看,都說「超無感」!還想問,誰加到了?拜託舉手告訴我們!

民眾表示,從去年起,就受到疫情影響,薪水沒減就要偷笑了,還想要加薪,真的無法感受到加薪的喜悅,周邊的朋友們,也沒有人開始的談自己有加薪,就算是做海運的員工,所拿到的年終獎金比例,也沒有那麼高,看來,這波的加薪漲幅,全都落在高層的身上,若單算這些高層的加薪,恐怕是好幾倍翻揚。

對此,人力資源專家表示,疫情受影響的層面大,最直接的當然是基層員工,而公司的年終獎金,依照業績職務及年資下去計算,所以,當年資愈久,以及位階愈高的人,勢必拿到的獎金愈多,也就拉高個人的薪資漲幅比例,但是,依照主計處的計算方式,則把大家一起平均下去,所以,數值看起來,大家的薪資應該是增加,但集中在少數行業高層身上居多。

此外,面對薪資的增幅,民眾特別無感的主因之一,好想問,「到底誰加到了?」通膨吃掉薪水漲幅,也吃掉了大家消費力,民眾說,好啦!就算加薪1200元,請問買的到什麼?現在什麼都漲,雞腿飯都超過100元,連百吉冰棒去年夏天15元即可買到,今年要花20元才有得吃,這樣的漲幅真的太高。

民眾說,通膨漲的很凶,幾乎萬物皆漲,學費、食物、米糧等都漲,這些都基本開銷,省不得的東西,就得忍耐,但像衣服、化妝品呀等,非必要的東西,則就省去免了,畢竟錢不夠花,就只能依優先順序去買了。

面對加薪幅度趕不上通膨,理財專家建議,除了靠薪水外,仍舊要懂得運用理財投資方式,去增加自己的收入,尤其現在的理財工具那麼大,政府及金融機構,不停的推出適合小資族的投資商品,為了就是讓全民都能參與投資,無論是股巿、金融商品,甚至是股票期貨等,都可以依照個人的收入,按比例去分配,總而言之,通膨時代的來臨,若只靠薪水,錢只放在銀行不理財,絕對會被通膨的漲幅吃光,老話一句,「你不理財,財不理人」,理財,才能征服金錢,讓金錢為自己工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