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家庭群聚感染」發酵 何美鄉:614難解除三級|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一波「家庭群聚感染」發酵 何美鄉:614難解除三級|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6/02 10:20:34文/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這波本土疫情至今已累計逾7000人確診、超過100人死亡,其中北市信義區某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造成27人確診、7人死亡,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提醒,新一波家庭群聚感染仍在發酵,全國要如期在6月14日解除三級警戒,恐怕不容易。

台北市政府昨(1日)證實,信義區某長照機構27位住民群聚感染,7天來共7人病逝,平均年齡82歲,市長柯文哲表示,機構住民幾乎都是「三管」老人,身上插著尿管、鼻胃管、氣切管,身體狀況較差,加上年紀大,以致死亡率偏高。

據統計,此波疫情至今全台已有4家長照機構出現感染事件,且60歲以上確診者,重症比例昨天已達30%,死亡率遠高於年輕感染者。目前總計224例高齡患者使用呼吸器。

另一方面,家庭群聚感染也不停增加,其中台中市家庭群聚感染占確診6成以上,新北市政府從確診足跡觀察也發現,「居家周邊」高達7成,顯示鄰居戶外群聚、聊天危險性最高。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近日表示,從Rt值下降可看出三級警戒有效果,疫情已稍見趨緩,但強調現在「絕對沒有放鬆的本錢」。何美鄉指出,國人自主封城雖有達一定效果,但現階段還有許多輕症或無症狀患者仍住在家中,另一波家庭群聚感染正在發酵,認為要如期在6月14日降回二級警戒恐怕很困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