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人走茶不涼 駐港機構仍在|兩岸|品觀點新聞

分享:

觀點 人走茶不涼 駐港機構仍在|兩岸|品觀點新聞

2021/06/22 16:16:2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雖然台灣駐港機構官員被迫撤回台灣,但在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宣示「未考慮撤館」後,評論者普遍認為,香港當地雇員熟悉簽證等日常業務,只要台灣不撤館,台港人民的經貿、文化往來將不受影響。 

 一位在香港常住超過30年的王姓台商表示,台灣官員撤走,對常住當地的數萬名台灣人來說,沒有太多影響,台商雖然需要駐港機構的文書認證,但交給香港雇員處理也一樣。 

 只是,過去在港英時代,台灣駐港機構曾經用「旅行社」的名義留下,雖然委曲求全,但對於常住當地的台商、台僑,特別是奉民國正朔的香港居民來說,駐港機構就像一座堡壘、一種象徵;他感嘆,過去政府處理駐港機構講妥協,現在不講了。 

 即使台港官方突然「斷交」,王姓台商還是按原訂計畫要在8月份回香港看公司業務,在此之前,他打算在台灣先打疫苗,但目前還排不下;如果來不及在台灣打,他打算到香港打,「香港有BNT和科興兩種疫苗可以選」。 

 反正,政治只能限制沒能力跨境移動的普通老百姓。 

 一位熟悉駐港機構運作情況的香港記者也透露,駐港機構只是少了台灣官員,但機構還在,就看台灣要不要授權香港雇員處理日常簽證工作。 

 另一位曾在台灣留學的香港學者則表示,其實大部分簽證業務現在都已經可以網上申辦,唯一會受影響的是,港人申請移居台灣,收件速度可能變慢;但據他的了解,台灣方面早就收緊港人移居的管制,現在台灣官員撤走,正好可以作為減少居留申請案的借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