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大林電廠機組又故障 專家提六大供電隱憂|政治

分享:

品觀點|大林電廠機組又故障 專家提六大供電隱憂|政治

2021/07/06 14:29:11文/

6月正式進入夏季用電高峰,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日前公布「110年第三季台灣能源安全指標」,學者專家提醒,國內能源安全有六大供電隱憂,遭經濟部駁斥,不料5日傍晚台電突發性斷電,造成台北市文山區約191戶受影響。

5日台電發布用電警訊,因熱帶低壓靠近台灣南部,天氣悶熱推升用電需求,尖峰負載出現在下午4時11分,來到3739萬瓩,備轉容量226.8萬瓩,備轉容量率約6.07%,供電燈號顯示黃燈。

不料,大林燃氣5號機跳機故障,導致電量減少46萬瓩,尖峰時太陽光電出力已經減半,再加上氣溫持續悶熱,且防疫期間民眾都待在家裡使用空調,民生用電大幅增加,造成台電機房斷電,文山區部分網路因此斷線。

在未來核二廠一號將提前除役,且成本較高的離岸風電預計於年中併網,同時國際能源價格將走高,可能對我國基礎設施安全與能源消費安全造成衝擊。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針對國內能源安全提出六大供電隱憂,包括太陽光電和風電2020年的執行率分別僅有77.1%及0.9%,與目標值有落差,且對未來供電能力過於樂觀;太陽光電設置量增加,如何因應供給面的鴨子曲線和雙尖峰負載型態;國內天然氣接收站儲槽週轉率偏高,安全存量不足。

以及不利能源消費安全因素,今年3月布蘭特原油價格較去年同期漲幅已超過一倍,6月原油價格也超過每桶70美元,煤價和氣價也隨之大幅上漲,加上價格相對較高的離岸風力發電陸續併網商轉,將進一步帶動再生能源與整體發電成本走高。

學者憂心,將夜間太陽光電未能運作、水力發電不足,和核二廠一號機提前除役等因素列入考量,比較台電對2021年7月和8月的備轉容量率預測,發現備轉容量率可能遠低於台電估計,且接近5月17日水準,恐無法避免停限電壓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