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黑了 近八成民眾認定萬物齊漲+收入不及通膨 | 政治

分享:

綠營黑了 近八成民眾認定萬物齊漲+收入不及通膨 | 政治

2022/08/02 15:12:2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7月1日調漲電價,但由於1千度以下的家庭用電不漲,台電估計97%的家庭電費不受影響,因此,民眾對於電價調漲的感受還好。

根據7月5日,品觀點與源大數據公布的網路聲量調查,7月1日漲電價議題的討論竟然只在政策宣布當天熱了一天,隨後就煙消雲散,網路討論熱度甚至不及恩恩事件。

但隨後的奶蛋齊漲,因為直接讓民眾荷包縮水,因此,民眾的關注度就遠高於電價調漲。7月19日,台北市蛋商工會公告,由於雞蛋缺口達百萬顆,因此每台斤上漲2元,產地價42.5元、批發價52元,創下歷史新高;光泉鮮奶7月27日調漲鮮奶售價,其中,1/2加侖鮮乳(1857ml)鮮奶由180元調漲至197元,漲幅將近1成。

而據YAHOO於7月27日至7月31日進行的網路民調,有77.4%民眾擔心奶蛋雙漲後帶動萬物齊漲;而讓民眾最有感的漲價(複選),生鮮食材占66.3%、外食餐飲占70.8%、民生用品占61.4%;更有79.3%民眾認為,收入跟不上物價漲幅。

民進黨政府老是強調,台灣通膨相對其他國家,如韓國,並不嚴重,但扣掉台電、中油的政策補貼,台灣的通膨重災區是民眾非吃、非用不可的民生必需品,因此對於通膨的實際感受也特別強烈。

根據澳盛銀行大中華區經濟研究團隊6月份公布的數字,食物類在CP的占比,以印度的45.9%最高,台灣24.8%,排名亞洲倒數第四,但高於中國、新加坡、韓國;這一年來食物類的通膨率變動,最高的是印度的7.8%,台灣以7.4%居次,而中國和越南僅上漲2.3%、1.3%。

因此,通膨問題,特別是民生必需品的漲價,從去年以來,已經成為在野黨攻擊民進黨政府的主要訴求。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6月30日就指出,今年受到國際通膨影響,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2022全球消費者洞察報告》指出,有高達47%的受訪者預計會在食品雜貨的消費上花費更多,民眾的負擔更重了。

朱立倫批評,如今民進黨政府又決定大幅調漲工業用電大戶電價15%,使整體平均電價漲幅達8.4%,不僅工商業界跳腳,「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樣的電價漲幅也勢必反映在民生物價上,最後還是變成全民負擔。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