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保台失靈起因美中關係改善 台灣人懼戰且避戰 | 兩岸

分享:

抗中保台失靈起因美中關係改善 台灣人懼戰且避戰 | 兩岸

2022/12/07 16:16:16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民進黨在本次地方選舉中大敗,慣用的「抗中保台」牌失靈,但民進黨不但不認為「抗中保台」牌失靈,而且還打算在2024年總統大選時故技重施。

11月29日上午,賴系立委林俊憲在立法院聯訪中回答「品觀點」提問時表示,民進黨的「抗中保台」牌在這次選舉並沒有所謂「失效」的問題,因為民進黨這次並沒有把「抗中保台」當成選舉主軸;至於副總統賴清德曾公開稱是「台獨政治工作者」,林俊憲也回應說,任何民進黨黨員都要回歸民進黨的黨綱(台獨黨綱)。

換言之,「抗中保台」還是民進黨的萬靈丹,要不要當選舉主軸,由民進黨視選情而定;主張台獨也不只賴清德一人,而是民進黨全黨的政策。

立委吳思瑤也回應「品觀點」提問稱,這次「抗中保台」不是失靈,而是(對手)的「認知戰」發揮很大影響,造成民眾恐懼,而民進黨在技術上沒有第一時間回應、澄清(對手)的認知戰說詞,例如「民進黨勝選,中國對台會更有敵意」等。

吳思瑤強調,(對手)認知戰不會消失,未來民進黨在應對認知戰應該更靈活。換言之,2024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還是要用抗中保台訴求,但手法會更靈活。

對於民進黨黨內主流、非主流同聲一氣力挺「抗中保台」,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2月3日在臉書反批民進黨:「抗中保台的口號,不會是永遠的勝選萬靈丹。何況,民進黨的要角中,不選舉時有多少人是『兩岸一家親』的掮客?人民看不清楚嗎?桃園那個市長候選人不就是在選舉中被揭發的?多尷尬。」

施明德7日進一步在臉書重提「金馬和平區」的主張,呼籲台灣政治領袖們從金門、馬祖全面撤軍,讓金門、馬祖成為非軍事區、和平區,拔掉兩岸最容易點燃戰火的引信,對中國全面避戰。

施明德強調,避戰,不挑釁,是台灣人民對世界和平的義務;(金馬撤軍)不是軟弱,是智慧之舉,是邁向海峽兩岸永久和平的一小步;拆除引信,可以防阻大爆炸,維持和平。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則發現,和過去的選舉不同,兩岸關係在今年的選舉中變成藍綠避談又卻影響甚鉅的選票動員關鍵,其中最主要的關鍵是選前舉行的拜習會,讓美中對峙關係緩和。

杜聖聰指出,兩大之間難為小,台灣人看到中美的動態(改善關係),於是選擇趨吉避凶;說得更直白一些,九合一大選讓藍綠說不出口的關鍵因素,就在於台灣人民「懼戰」且「避戰」。

杜聖聰指出,最後,藍營坐收了美中關係緩和的紅利,而綠營過去販賣的「亡國感」與「認知作戰」,在這一回合的選舉中邊際效益遞減、暫時失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