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2023首季建議WISH策略!熊市低點可能還沒來 股票基金選這幾類|財經

分享:

富蘭克林2023首季建議WISH策略!熊市低點可能還沒來 股票基金選這幾類|財經

2022/12/09 12:58:2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全球股債市第四季以來一掃陰霾、強勁反彈,累計第四季以來全球股市上漲11.71%,新興股市上漲3.77%;新興美元債和美國投資等級債漲幅逾6%。不過,總結今年以來,全球股市下跌16.58%、將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年跌幅,全球高評級複合債指數收低15.24%,創成立以來最大單年跌幅。

但是,震盪整理恐怕還沒結束。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旗下凱利投資策略師傑佛瑞.修茲提醒,熊市的低點尚未到來。

觀察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每月公布的美國經濟儀表板,追蹤三大類共十二項美國經濟指標,其中,11月數據顯示營建許可、就業信心維持在黃燈;零售銷售、薪資成長、商品、ISM新訂單、信用利差、貨幣供給、殖利率曲線維持在紅燈;但利潤率惡化為紅燈,僅失業金申請、卡車運輸兩指標維持綠燈;而整體美國經濟儀表板則維持在紅燈。

凱利投資策略師傑佛瑞.修茲表示,歷史上看,隨經濟陷入衰退,就業市場一直是最後才倒下的骨牌之一,但聯準會對就業市場的高度關注可能使其過度緊縮,而當看到就業數據轉弱時,可能為時已晚。儘管聯準會知曉這種落後性,但持續的高通膨使其陷入了兩難。當前的情況可能引發「工資-價格螺旋上升」或經濟衰退。

工資價格螺旋上升是1970年代的一個關鍵特徵,指的是工資上漲,帶動商品需求,價格上漲,結果又造成通膨,回頭帶動工資上漲,形成一連串螺旋效應。

傑佛瑞.修茲認為,這可能是最差的結果,因為這需要更深層的衰退來恢復價格穩定,不過,若就業市場能收緊但同時又不破壞太多就業機會,此兩種結局都有望避免。仍相信熊市的低點尚未到來,儘管許多人認為是強勁的就業是保護經濟的盾牌,但最終可能被證明它是致命弱點。

而隨投資人在動盪環境中前行,資產向防禦股傾斜,並在中期偏向優質股是較佳的選擇。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也發表了2023年首季的投資策略,建議採取「WISH」策略。

「Wide多元配置」是以靈活調整資產配置的美國價值平衡型基金為核心,靈活調整資產配置並掌握多元收益契機。

「Income擁收益」看好債券殖利率上揚後的收益機會,可依照個人風險屬性選擇全球複合債、美國政府債或全球政府債券型基金,提高投資組合韌性。

股票部位建議兵分二路,「Saving存基金」以長線眼光布局科技及生技創新產業,以及中國和印度兩大新興經濟體的長線題材。

搭配「High Quality 高品質」的基礎建設、公用事業和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型基金,建構攻守兼備的金兔年投資組合。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指出,全球經濟放緩至低於趨勢水平、具挑戰的通膨環境、政策快速收緊持續為總體市場三大主軸,預期未來一年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七成,通膨高點已過,2023年上半年可能維持高檔,2023年初聯準會將繼續升息。隨著聯準會持續升息以抑制通膨,預期殖利率將進一步攀升,將為投資組合創造更多投資機會與更高收益機會,著眼美國具備相對健康的消費者與企業資產負債表,有具備價值與高品質特色的防禦性標的,可望在景氣下行中保有相對穩定的獲利、股利與現金流。

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經理人桑娜.德賽認為,隨著市場的預期利率朝高峰值靠近,開啟2023年債市的多頭行情,2023年景氣走緩甚至可能衰退情境,最看好高品質的公債、企業債和抵押債的防禦表現。惟團隊預估2023年美國通膨雖會滑落,但很難快速降至2%目標內,因此利率恐仍將維持在高檔一段時間,非投資等級債利差仍有擴大風險,需精選持債,現階段配置靠攏於投資級債以防禦經濟風險,且短期內仍以低存續期間債券、管控利率風險為上。

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2023年總體經濟存在眾多不確定,盈餘和成長的可預測性就顯得格外關鍵,看好基礎建設和公用事業類股表現將優於其他股票。看好公共政策(重視能源供應安全)及財政政策(推動低碳經濟轉型)將為基礎建設產業帶來長期順風,除了美國受監管公用事業之外,精選歐洲公用事業中側重替代能源或輸電網路者,以及已加速進行能源轉型者的北美能源基礎建設公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