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產險建置VR版校園交通風險地圖!衝突熱點區報你知 今揭露屏東大學校區|財經

分享:

國泰產險建置VR版校園交通風險地圖!衝突熱點區報你知 今揭露屏東大學校區|財經

2022/12/14 17:32:2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屏東縣今年1至9月每10萬人交通事故死傷高達2018人,為了協助更多青年學子提升風險意識,國泰產險「校園交通風險地圖」前進屏東,今日在國立屏東大學舉行「屏東事,屏大事-守護學子用路安全」成果發表會,由屏東大學、國泰產險共同攜手,揭露屏東大學三大校區(民生校區、屏商校區與屏師校區)的「Web VR校園交通風險地圖」及風險改善建議報告書,讓學生透過VR虛擬實境科技親身走進容易發生事故的交通衝突熱點,以懶人包方式宣導校園鄰近區域的交通風險重點,降低校園交通事故機率。

據交通部統計,2022年1-9月全台發生27萬1660件交通事故,其中18-24歲機車騎士受傷就超過8萬8000人(佔24.4%)、死亡235人(佔10.2%),顯示年輕駕駛為機車事故高風險族群,特別是剛取得駕照的大學生,事故主要因為駕駛經驗少及不熟路況。

國泰產險自2017年起即開始推動「校園交通風險地圖專案」,6年來已合作12所學校,包括雲林科技大學、亞洲大學及屏東大學等,年觸及人數逾11,000人。國泰產險透過比對交通事故資料找出學校周邊的事故熱點、偕同交通領域專家學者至事故熱點現場查勘、繪製校園交通風險地圖以及風險改善建議報告書。

▼圖說:以VR虛擬實境的方式,幫助學生身歷其境,瞭解交通風險點。(圖/國泰產險提供)

國泰產險損害防阻部協理謝昶盛表示,國泰產險建置屏大風險地圖歷時七個月,彙整分析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及學校提供之交通事故資料、確立交通衝突熱點,並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吳宗修教授查勘現場,希望藉由風險地圖的建置,降低屏東地區的交通事故率。

值得注意的是,因屏東大學位處市中心,此次風險地圖共確立14個學校交通衝突熱點,範圍也包括臨近3所國高中學校之共同生活圈,其中以屏大三個校區的校門口因車流量大、學生出入頻繁為最重要熱點。

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表示,透過與國泰產險合作,這次發布的校園交通風險地圖及風險報告書,不但可提供相關單位專業道路工程改善方向,也有助於屏東學子與市民了解高風險地點的肇事因素,提高用路人的風險意識,降低交通事故發生。

國泰產險表示,致力推動校園交通風險地圖已有成效,以2020年台南市永康區3校為例,比對風險地圖發布前後8個月的事故率,永康區交通事故人數下降8.81%,其中18至24歲的交通事故人數更下降15.47%。

另外,2021年國泰產險與台南市東區、中西區5校合作,進行22處風險地點查勘,透過改善用路人交通安全觀念及道路交通工程、號誌等問題,其中A2類(造成人員受傷或超過24小時死亡)交通事故中16-24歲死亡人數減少111人,有效降低校園事故風險發生率。

國泰產險表示,長期耕耘損害防阻,重視「事前預防」大於「事後補償」,翻轉傳統交通安全宣導模式,強調以科技互動方式,創造符合新世代學生的「Web VR版校園交通風險地圖」體驗,致力傳遞事故預防及安全駕駛觀念,守護校園交通安全。

參與發表會活動的屏大學生表示,透過風險地圖來學習交通安全觀念是全新體驗,透過科技輔助,可以更身歷其境辨識風險,從遊戲中學習到交通知識,未來經過這些熱點會更加注意,相信對降低校園交通事故很有幫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