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不畏病毒威脅 顏清標堅持辦媽祖遶境是為了......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不畏病毒威脅 顏清標堅持辦媽祖遶境是為了......

2020/02/25 13:32:14文/

【觀點】
不畏懼新冠病毒肆虐,包括大甲鎮瀾宮在內的多所廟宇堅持舉辦媽祖遶境活動,這樣的決定媽祖支不支持?會不會「保佑大家」?還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媽祖遶境活動一旦停辦,勢必為沿途的廟方、地方商家帶來巨大衝擊。
根據商周雜誌報導,一場遶境活動背後的經濟利益驚人,光是2019年9天8夜的遶境活動,就有12家上市櫃公司贊助、或與廟方推出聯名商品,更別提遶境活動能為沿路攤商、店家帶進數億元的經濟規模。
因此,廟方不可能說停就停,畢竟媽祖如果不起駕,地方經濟就會大失血。不過在另一方面,新冠病毒威脅一日不消停,對於台灣整體經濟也會造成影響,而究竟新冠病毒所帶來的威脅與媽祖遶境停辦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孰輕孰重?或許可以請內政部長徐國勇與顏清標董事長,一起到媽祖座前,好好請示一下。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2020/02/25 04:30 更新 

針對馬祖遶境應不應該繼續辦?內政部長徐國勇25日下午應邀出席百廟為新冠病毒疫情祈福活動時表示,宗教對社會安定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但在疫情越來越緊張之際,為避免群聚風險,內政部會依國際及國內疫情發展,與宗教團體持續溝通應對方式,而人數眾多、極為擁擠群聚的室內、大型活動,亦應該考慮延期舉辦等措施。

另一方面,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升溫,今年已經有不少宗教活動受到影響,位於台南市北區的台疆祖廟大觀音亭,每年於觀音佛祖聖誕、成道和出家日,都會舉辦大型平安宴。不過今年廟方擲筊請示舉辦日期時時,卻遲遲得不到佛祖同意,進一步詢問之後,佛祖指示今年取消聖誕平安宴活動。不只如此,或許是因為神明考量到疫情嚴峻,台東縣關山天后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廟方也是「擲嘸杯」,因此決定活動暫緩,待疫情緩和後會再向媽祖請示會香時間。彰化南瑤宮方面,則是把原本規劃7天6夜的徒步進香行程,縮短為2天1夜。

名列世界3大宗教盛事之一的大甲媽祖遶境,每年動輒吸引數十萬人參與,不過隨著今年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許多人擔憂大規模群眾聚集成為防疫缺口,呼籲延期或停辦。對此,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回應「媽祖會保佑」,引發前立委、醫師砲轟;24日,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也跳出來表示,進香活動都在戶外,大家在怕什麼?

每年3月「瘋媽祖」,今年大甲媽預計在3月19日起,展開為期9天的遶境行程。由於參與者眾多,外界就擔心,這場盛大的活動恐怕成為防疫缺口,不僅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憂慮,也有不少醫師、律師、前立委在臉書發文,希望遶境活動負責人、主辦單位能夠謹慎思考。但是,身為大甲鎮瀾宮董事長的顏清標日前表示,媽祖婆與天公伯都很慈悲,會向他們祈求,讓疫情降到最低,早日撲滅,「大家免驚,媽祖會保護我們。」;副董事長鄭銘坤也強調,大甲媽祖遶境照常舉辦,民眾要相信蔡政府的防疫作為,遶境期間會做好相關防疫措施,「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

大甲鎮瀾宮堅持媽祖遶境照常舉行,網友對此憂心忡忡,希望政府部門能夠採取強硬立場,直接禁止廟方舉辦遶境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內政部會與宗教領袖討論,找出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法。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指出,宗教活動主要由地方政府執行,內政部已經將疾管署制定的新冠病毒公共集會因應指引,發給宗教團體,並提醒依照規範執行,未來會持續與各縣市聯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