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錢的最貴

分享:

不要錢的最貴

2023/06/20 09:00:00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不要錢的最貴

「不要錢的最貴」,這是句大家朗朗上口的一句話。尤其是名人遇到「桃色」風波時,當時多以外遇,也就是俗稱的「小三」、「小王」為大宗。不少名人或是社會賢達因此身敗名裂。所以,茶餘飯後之時,多數人都會感嘆,既然好色,為何不花錢,當然不是鼓勵大家去買(賣)春,而是買賣比較簡單,也少麻煩,法律上與道德上的傷害也較低。例如多年前的妮可事件,除了大家常拿出來揶揄外,對於該政治人物的傷害幾乎是零。

對,這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為何還要找小三與小王呢?我覺得有些東西是買不到的,就是「感情」與「談戀愛的感覺」。很多人為了談感情,追求談戀愛的感覺,如同周星馳《喜劇之王》中的橋段,老男人為了尋找自己的初戀,在酒店一擲千金一樣。

然而,這次不分黨派領域年齡,一堆人因為性騷擾案件翻船,而性騷擾案與外遇同屬於有差別嗎?當然有差別,「外遇」多為「你情我願」,而性騷擾卻是「你不情,我很想願」,而且是在對方不情願的狀況下「逞獸慾」,有些人也問,既然有慾望,為何不去買?

金錢買不到感情,同樣的,既然性騷擾也不會有「你情我願」的前提,所有性騷案幾乎有個共通點,就是大咖。從最開始民進黨黨部爆發的性騷案開始,幾乎案案都是「大咖」出手。政界大咖、媒體界聞人、資深演藝圈明星,不是前輩就是大款,全部都是形象好口才佳的各界高手,也是因為這樣,自認為對其他人可以予取予求,我想怎樣就怎樣,我要怎樣就怎樣,那是種壓迫他人的快感,同樣的,這種高高在上壓迫他人的感覺,也是金錢買不到的。

牽涉到性騷案的人,雖說不少人已經被證實是累犯,但生命中的汙點應該也就是性騷案,其他的案件大概是沒有,我的觀點是,會發生這種事,就是欠缺對他人的尊重,恃才傲物(假設真有才的情況),身為前輩,對後輩該有的是「關心、照顧」,但是卻反其道而行用壓迫與惡意的行為造成他人在身心上的傷害。如果出發點是用柔性的,尊重對方的選擇,最差的發展也就是「你情我願」的外遇,而不是這麼難看的性騷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