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化傳承與創新 花蓮高工原舞隊擔任2023豐年節壓軸表演

分享:

原住民文化傳承與創新 花蓮高工原舞隊擔任2023豐年節壓軸表演

2023/07/26 15:27:22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原住民文化傳承與創新  花蓮高工原舞隊擔任2023豐年節壓軸表演

2023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三個精彩的主題之夜,在7月23日以「奇萊平原之夜」畫下完美句點,如此具有指標性的原住民文化盛典,由花蓮高工原舞隊擔任最後壓軸表演,此次花工原舞隊與瑪大藝術恆舞集攜手Origin起源劇團,為觀眾帶來「勇士之心.雄鷹與飛魚之歌」,以阿美族樂舞講述傳統祭儀與神話,展現阿美族敬畏自然,崇敬大海的特質。

勇士之心:雄鷹與飛魚之歌共分為四幕,首先是部落的女人們將飽滿的稻穗收起,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在農忙後勇士的訓練儀式即將開始;緊接著勇敢的阿美族男人登場,激昂的步伐可見得他們全力以赴,要趕在日出前完成體能訓練,這是速度與耐力的考驗,最後勇士們通過考驗,在場上昂然挺立;之後悠揚的笛聲響起,海浪溫柔的盪漾,乘著黑潮北上的飛魚,是大海賜予的禮物,小舞者背上道具翅膀,扮作飛魚勇士,在舞台上穿梭,感謝祖靈的護佑,為部落帶來豐收;最後登場的是像雄鷹般的勇士,和同伴共同狩獵,勇猛果敢,光火的熾熱如同勇士堅定的心,守護著部落。

↑圖說:雄鷹勇士登場,勇猛果敢守護著部落。(圖片來源:花蓮縣原民處提供)

編舞老師田姈琋在樂舞表演中加入多媒體互動的元素,還有另一個嶄新的嘗試就是結合Origin起源劇團的火舞演出,「火」令人聯想到部落中圍著火源的祭典、以及家族在火堆旁傳唱的故事,火的意念象徵原住民文化的薪火相傳,火舞不僅是視覺的饗宴,在精神上也象徵文化的火焰在不同族群間的流動與傳承。

↑圖說:火舞震撼又炫麗的演出將晚會氣氛推到最高潮。(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田姈琋老師在原住民樂舞數十年如一日的耕耘,成立瑪大藝術恆舞集,讓許多有意傳承樂舞的年輕舞者有發揮的園地,不少舞者都是花蓮高工畢業的校友,在這次奇萊平原之夜,舞者們也參與「Sika Bari祈風」、「情定奇萊.戀戀豐年」兩支舞碼的演出,為原住民樂舞的傳揚貢獻一己之力。

↑圖說:原舞隊同學反覆的練習才能將動作練到精準一致。(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花工原舞隊員陳文勝表示為了這次豐年節演出,經歷了長時間的訓練,在校期間都會利用中午及放學時間練舞,從六月份開始增加訓練時數,利用每天晚上七點後,原舞隊同學和舞集、劇團的夥伴,打著赤腳踩在廣場的石地上訓練,甚至為了將動作練得更精準一致,加強訓練到晚上十點多,回到家都已經筋疲力盡,但是參與重大演出要維持舞感及體態,更要保持整個團隊的團結和向心力,即使訓練過程再辛苦,大家互相加油打氣咬牙練習,才能將動作精準又有默契的舞作呈現給觀眾。



↑圖說:演出的夥伴們利用放學、下班時間在花蓮市自由廣場集合練習。(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花蓮高工校長黃鴻穎對原舞隊精彩的演出表示高度肯定,也對指導老師的用心及縣政府提供的舞台表達誠摯的謝意,成軍14年的花工原舞隊,是全國學生舞蹈比賽的常勝軍,曾受邀到美國夏威夷及中國廣西表演,讓原住民樂舞走向世界,而校方也規劃113學年開辦原住民專班,將原住民樂舞、工藝、祭儀與現代資訊科技結合,讓原住民文化可以更淵遠流長的保存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