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挫折厚植實力再次挑戰 花蓮高工創造力競賽全國亞軍

分享:

無畏挫折厚植實力再次挑戰 花蓮高工創造力競賽全國亞軍

2023/10/13 17:24:4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無畏挫折厚植實力再次挑戰   花蓮高工創造力競賽全國亞軍

花蓮高工學生賴安柏、張文賓、劉家安、吳家陞參加第二十屆技術型高中團隊技術創造力競賽,作為宜花東唯一參賽隊伍,一路過關斬將,先是在參賽隊伍最多的北區中晉級,接著在全國菁英匯聚的複賽中,榮獲全國亞軍,獲頒教育部獎狀及豐厚獎金外,在升學方面,取得技優甄審加分百分之二十、甄選入學加分百分之十五的資格,花工學子的優異成績,展現花蓮高工致力培養學生多元創造力和溝通表達能力的成果。

↑圖說:左起賴安柏、劉家安、教育部邱仁杰副司長、吳家陞、張文賓、指導老師王巧雲老師於會場合照。(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圖說:上台領獎與教育部吳清基前部長及國教署彭富源署長等長官合影。(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今年創造力競賽的主題是智慧型盆栽搬移機,為了提升盆栽培養的智慧化層次,並且因應盆栽植物所需日照時長不同,設計能夠適時移動的盆栽,讓植物達到最佳日照效果。電子科的賴安柏、張文賓、劉家安三人高二曾經參加過創造力競賽,可惜在初賽遭到淘汰,經過一年的沉澱,三人努力參加各項科技競賽培養默契,在課堂上磨練寫程式的能力,在機械構造(機構)的硬體製作上,跨科邀請化工科吳家陞加入團隊。在13個小時的複賽中,賴安柏負責設計機構、分配工作並適時調整工作,劉家安主要負責程式編寫,吳家陞負責實體的機構,張文賓負責海報製作及作品美編,最後教授評分時由家安負責解說;在各組解說時,家安也觀察其他各組的作品,發現多數隊伍的機構不會動作,或是會移動卻無法作出完整的動作,花工的參賽作品功能完整,是完成度最高的作品,但是作品美化和包裝與其他組別相較略顯陽春,只能屈居亞軍,留下小小的遺憾。

賴安柏表示這屆競賽要用電磁挑製作機構,因為沒有使用過,所以製作過程不是很順利,劉家安說機構完成開始測程式,發現程式有小錯誤,無法順利控制盆栽運轉角度,雖然知道程式有誤,卻無法在競賽時間內修正完成,比賽倒數2小時,大家集思廣益,決定用物理方式停止移動,著手製作柵欄擋板,在智慧科技與傳統方式交融下,讓盆栽能夠完成指定的動作後精準停止,這樣新舊結合卻不衝突的方式,獲得評審的讚賞,認為花工的孩子思路開闊,遇到困難時,除了原本所學的電學原理,還能用物理方式解決問題。

↑圖說:製圖科宋祐禎主任利用假期幫參賽同學加強機構製作能力。(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指導老師王巧雲主任表示這次比賽要感謝製圖科宋祐禎主任指導學生機構的概念和製作,實習處陳文帆主任支援經費參加創造力賽前培訓研習,才能順利完賽,另外孩子們的努力也令人感動,賴安柏家人生病,暑假培訓時要到醫院照顧家人,中午還要到醫院送餐;吳家陞在比賽當天早上還在明志科大參加檢定考試,結束後才和大家會合,差點趕不上比賽;劉家安是母親是新住民,國中就讀數理資優班,到花工後不斷的找機會磨練自己的寫程式的能力;張文賓積極樂觀,從高一就熱衷於參加各項科技競賽,累積實力;他們的作品「有盆自遠方來----盆栽移植器」,不僅說明作品主題,更顯示孩子們從花東歷經交通遙遠與勞頓,發揮創意和技術,站上屬於他們的舞台。

↑圖說:得獎作品「有盆自遠方來」,學生製作的柵欄順利停止盆栽動作。(圖片來源:花蓮高工提供)

校長黃鴻穎嘉許創造力成員們的表現,創造力競賽不僅考驗學生技術能力,還須具備美工、口說表達等技巧,更要感謝指導老師辛勞,以及各科提供課程協助和資源,這樣跨科的合作模式讓花工的學生可以具備多元能力,成為全方位的人才,花工的學子們有著強大的可塑性,在花工教師團隊的鼓勵與引導下,都能激發無限的潛能,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光明未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