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麻生太郎的打仗,網友嗆:叫台灣人有赴死的決心嗎?

分享:

不爽麻生太郎的打仗,網友嗆:叫台灣人有赴死的決心嗎?

2023/08/09 14:08:30文/記者 許怡雯
不爽麻生太郎的打仗,網友嗆:叫台灣人有赴死的決心嗎?

日本前首相、現任自民黨副總裁的麻生太郎,日前在台北舉行的「凱達格蘭論壇—2023印太安全對話」,會中他給台灣的建議是,若要避免爆發台海戰爭,要靠「3個能力」,還要有「台灣不惜動武」的意志。並呼籲台灣人要有打仗的覺悟,此話聽在國人耳中很刺耳,網友嗆,日本先打戰吧,這些人為什麼要亂為台灣人的未來下定論,何況,台灣人有打仗的覺悟,就不會有戰爭發生嗎?這種理論太奇怪了,擺明要叫台灣人有赴死的決心嗎?

日本前首相、現任自民黨副總裁的麻生太郎一來到台灣,就發表讓台灣人聽了頭皮發麻,心中發火的打仗論。麻生太郎認為,對日本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能在亞太區域發生戰爭,包括在台灣海峽上,所以必須要有嚇阻(deterrence)戰爭的能力。對於戰爭的反制須具備三個條件:一是具備嚇阻的實力,二是執行嚇阻的決心,包括人民對嚇阻決心的認同,最後必須要能夠清楚傳達,讓對手能夠清楚了解到嚇阻的決心。麻生太郎並以「福克蘭群島戰爭」為例,認為當初英國若能清楚向阿根廷表達動武的決心,說不定就能制止戰爭的發生。

麻生太郎呼籲,理念相近的國家,像是日本、台灣和美國必須要醒悟,現在要充分發揮嚇阻的力量,甚至要面對發生戰爭的可能性。他並表示,與台灣有緊密關係的鄰居日本應率先表態,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發出嚇阻訊息。他認為目前日本政府支持台海和平的態度堅毅果決,這從日本先前公布的安保三文件中可看出,日本也正逐步推動安保政策修法,以因應二戰以來最嚴峻的區域挑戰。

麻生表示,維護和平不能靠光說不練,俄烏戰爭經驗顯示,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事件何時會發生,各界完全不得而知,或許在印太地區也可能發生。他希望明年台灣總統大選選出的新領導人,能持續堅持共享的普世價值,跟日本共同合作面對外部挑戰威脅。

「這種說法合理嗎?用在台灣跟中國大陸有效嗎?」網友表示,兩岸的武力及兵力陣容,本來就差別很大,麻生的說法,感覺像是要大家去肉博戰,宣揚台灣人不怕戰爭不怕戰死的決心,難道和平就是要用血肉人命才能換來嗎?

政治學者也說,時代不一樣了,過去的戰爭,很多是為了國土邊界資源等等,但是,兩岸的爭議還包含政治主權的概念,對岸要的是認知,兩邊的角色如可安排等,中國大陸不會要一個被炮彈炸過的台灣,更不樂見台灣人民死於戰火,所以,要以戰止戰,早己過時的說法,其實,止戰方法有,最好的絕不是麻生所說的這種,甚至,若讓中國大陸感覺有挑釁的意圖時,止戰不成反而還引爆,千萬不可輕信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