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76歲資深作家「斷食善終」

分享:

選擇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76歲資深作家「斷食善終」

2023/09/26 16:22:22文/記者 孫德昭
選擇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76歲資深作家「斷食善終」

知名兩性作家黃越綏因時常透過社群媒體及節目上分享對時事見解而廣為人知,日前她透露,近日因胃痛到醫院檢查,切片化驗後得知疑似罹患胃癌,她表示,必要時將「斷食善終」,讓許多粉絲大受震驚。黃越綏提到,她曾在Podcast 節目中訪問致力推動「斷食善終工程」的畢柳鶯教授,當下就順便把未來的斷食善終規劃拜託她了。

「醫生的報告前日终於出來了,雖然我的五臟六腑還是有不少的病症待醫,但至少這次只是胃食道逆流,發炎而非癌症。」黃越綏最後也在文章中「揭密」,人生病到底就是承接死亡,「所以當你的心理建設準備就緒後,生理的痛楚就是一種介於折磨和解脫間的共生關係。」

這段文字也讓許多網友關注到畢柳鶯教授,據媒體報導,台中復健科醫師畢柳鶯的母親因患有遺傳性小腦萎縮疾病,畢母多年來目睹家人們一個個因疾臥病而長年抑鬱,因此和畢柳鶯約定好,實行21天「斷食善終」,替生命畫下句點。

畢柳鶯在訪問中也提到,生命晚期,人的身體會自動分泌一些酮體或嗎啡,讓人感受不到飢餓。畢柳鶯認為,許多重病患者生活品質差到再也無法回復,但現代醫療卻剝奪了自然死亡的機會,「生命的長度不重要,生命的品質比較重要」,因此對於死亡她看得很豁達,她也認為,有許多家庭因家人臥病而被牽制,生活很辛苦,對於「善終」,家屬應該樂觀其成,幫助病患完成最後的心願。

對於斷食善終,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社工室主任余偌圲表示,當病人在病情嚴重無法逆轉時,身體多樣功能都已下降,包含消化功能,因此減少進食反而可以減少痛苦,而減少進食的目的是為了讓病人少受無謂之苦,不是用外力加速病人的死亡,所以仍是自然死亡,而不是斷食而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