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氣溫降 吃鍋變成涮農藥? 多間知名火鍋店蔬果農藥殘留超標

分享:

全台氣溫降 吃鍋變成涮農藥? 多間知名火鍋店蔬果農藥殘留超標

2023/11/14 11:46:04文/記者 孫德昭
全台氣溫降 吃鍋變成涮農藥? 多間知名火鍋店蔬果農藥殘留超標

衛福部食藥署昨(13)日公布7-8月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結果,總計抽驗944件,其中80件不符合,整體不合格率為8.5%,當中包括知名火鍋店築間火鍋、千葉火鍋、馬辣火鍋;還有知名連鎖超市全聯;連知名飲料店大苑子都在列。專家提醒,至火鍋店用餐,建議少喝湯,避免農藥殘留,以及攝取過多高普林。

根據媒體報導,千葉火鍋台東尊爵館的紅鳳菜檢出「賓克隆」4.82ppm、「陶斯松」0.107ppm、「賽洛寧」5.05ppm超出容許量標準5倍以上,百香果則檢出了「佈飛松」0.33ppm;家樂福網購平台大白菜則被驗出4項農藥數值超標。另有位於屏東縣的一家全聯,販售的進口蘿蔔檢出「可尼丁」0.12ppm,台南市全聯販售的巨峰葡萄檢出「達特南」1.7ppm;築間火鍋基隆南榮店的青江菜檢出「克凡派」1.22ppm;位於台北松壽路的馬辣信義店,綠無籽葡萄驗出「芬普尼」0.003ppm;大苑子文林店的檸檬檢出「陶斯松」0.02ppm。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在80件不符合規定的農產品當中,有7件無法溯源,已依「食安法」處分開罰21萬元;至於可溯源的則有46件已溯源,將依農藥管理法規移請農政機關處辦,另有27件仍在溯源。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除了選購季蔬果外,可挑選具有機、產銷履歷及CAS優良農產品等標章農產品,以提升農產品食用安全。此外,蔬菜清洗時,建議在截切前先以流動清水浸泡後再沖洗,水果則以水沖洗後,再去皮食用。

天氣漸冷,許多民眾都想吃火鍋取暖,然而卻傳出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讓民眾擔憂吃火鍋同時也在「涮農藥」。被點名的幾間火鍋店都表示,已在第一時間下架問題農產品,築間火鍋表示已請廠商每月主動提供相關檢驗報告,如無法定期提供,將更換供應商,並加強自主檢測;馬辣則稱已採取預防性措施,收到消息第一時間就整批退還廠商,未提供給消費者食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