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震撼!民進黨延續執政 友邦諾魯宣布斷交

分享:

外交震撼!民進黨延續執政 友邦諾魯宣布斷交

2024/01/15 15:49:46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外交震撼!民進黨延續執政 友邦諾魯宣布斷交

外交震撼彈!台灣邦交國諾魯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及一中原則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成為自蔡政府上任以來,第十個與台灣斷交的邦交國。

外交部1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政務次長田中光表示,獲悉諾魯將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及一中原則為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為維護國家尊嚴與主權,即日起終止與諾魯共和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人員。

諾魯與台灣於1980年5月建交,曾於2002年7月因債務問題與我國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2005年和我恢復邦交,而2024年又再斷交。

田中光表示,斷交的時間點來得突然,選在大選結束、全世界正在慶祝台灣民主成就,突然斷交。諾魯國家政局不穩定、是一直在發展。該國要求的援助金額,遠遠超過我國對邦交國能提供的。中國利用金錢外交,打壓我國無所不用其極,放了很多錢進去,把諾魯弄過來。「相信中國大陸還會繼續用卑劣的手法來試圖影響台灣的外交」。

去年3月宏都拉斯突然宣布斷交,諾魯今年總統大選後再成為蔡英文總統任內第10個斷交的邦交國。友邦頻頻出現「突襲式斷交」,我在國際僅剩12個友邦,想要在國際呼喊「台灣can help」也難鳴。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