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為食安槓衛福部 複驗報告驗出西布特羅

分享:

盧秀燕為食安槓衛福部 複驗報告驗出西布特羅

2024/02/07 15:05:49文/記者 凌君浩
盧秀燕為食安槓衛福部 複驗報告驗出西布特羅

台中市政府日前公布食安處檢出台糖梅花豬肉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引發食安疑慮,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曾一再提醒台中市府要審慎處理,「不要急著公布」,台中市長盧秀燕6日嗆,維護食安「寧嚴勿鬆、寧快勿慢」,到底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中央與地方複驗報告7日出爐,送驗的樣本驗出含有0.001ppm西布特羅。

台中市府與衛福部食藥署6日同步就台糖安心豚梅花豬冷凍肉片是否含有瘦肉精西布特羅,啟動雙軌複驗。衛福部派出3位食藥署官員、邀請2位專家及台糖代表1位,市府則有2位技術人員、食安處長、副處長及1位專家參與複驗,共11人在場,且分3班輪值全程錄影。複驗報告結果7日上午出爐,送驗的樣本驗出含有0.001ppm西布特羅。

連日來,瘦肉精爭議引發喧然大波,形成中央與地方互槓局面,台中市長盧秀燕6日指出,台中市府遭責問未讓廠商申覆後再公布,讓她瞠目結舌,維護食安「寧嚴勿鬆、寧快勿慢」,不在第一時間警示人民,難道要犧牲民眾健康,等廠商慢慢申覆再公布嗎?到底是人民重要還是廠商利益重要?

盧秀燕表示,食安檢驗是專業、科學問題,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證據到哪就公布到哪。長期以來,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有關食安檢驗和公布都充分授權食安人員,但這次公布後,「被苛責、被打壓、甚至有人要告他們,我非常不以為然。」

不僅中央的衛福部質疑台中市府,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與黃守達強調,捍衛食安很重要,前提須建立在資訊正確的基礎,現在全國各單位檢驗均查無中市號稱檢出的「西布特羅」,身為市長難道不是應以安民心為最優先,且更重要的是釐清問題所在,「撂狠話不能釋疑」,更非假藉食安之名抨擊、抹黑中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