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地區醫院爆出走潮 捧現金留人才

分享:

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地區醫院爆出走潮 捧現金留人才

2024/02/26 11:15:38文/記者 凌君浩
三班護病比新制上路!地區醫院爆出走潮 捧現金留人才

衛生福利部公布各層級醫院三班護病比標準,預計3月1日上路,輪值夜班者,每月可額外領到6400元到2萬1000元獎金,從1月開始發放,地區醫院補助最低,恐爆發離職潮。醫界透露,有醫院準備現金,替護理師加薪,盼能留住人才,避免離職潮擴大。

台灣護理師人力長期面臨短缺窘境,根據衛福部數據,領證護理人員約31萬人,但實際執業人數僅約19萬人,連帶衝擊醫院就算有床也開不出來,形成「有床、有患者,但沒有護理師」,只能關床,嚴重衝擊患者就診權益,護理界疾呼訂定三班護病比並入法。

護病比是指醫院中護理人員和照顧住院病人的比例,三班護病比新制標準為:醫學中心白班1名護理師:6名住院病患,小夜1:9,大夜1:11;區域醫院白班1:7,小夜1:11,大夜1:13;地區醫院白班1:10,小夜1:13,大夜1:15。

而衛福部3月起實施三班護病比新制,讓護理師缺工情況更為嚴重。為留住人力,衛福部提出夜班獎勵措施,地區醫院大夜班獎勵為600元、小夜班400元,而醫學中心大夜班獎勵為1千元、小夜班600元,兩者相差甚多。

根據新的獎勵方式估算,按照醫院層級及上班模式,輪值夜班的護理人員每月約可多領6400元到2萬1000元獎金。地區醫院、醫學中心護理師每月輪值夜班薪資津貼相差近9千元,每年差11至12萬元,同工不同酬,引發地區醫院離職潮。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說,健保自1995年開辦以來,地區醫院大幅萎縮,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則不斷增加,此次公布的獎勵金,護理人員的小夜班、大夜班補助,地區醫院比別人少一截,呼籲政府重新審視分級醫療的重要性。

朱益宏預告,3月8日將率領社區醫療同仁、民眾走上街頭,正式向政府抗議,聚焦於護理師獎勵金、醫學中心家數、地區醫院點值分配、醫院門診減量等重點。過去他們不斷向相關單位溝通,都未得到善意回應,因此決定上街表達不滿。

嚴重的是,新冠疫情期間,缺乏臨床實習,護理師入職少離職多,1年內新人留不到2成,老鳥也待不住,平均僅執業6.5年。曾有護理師剛分發後,因壓力過大,試用期滿就決定離開醫院,到附近的診所工作,工時雖較醫院多,薪資也比在醫院少,但至少每個月可以休假超過10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