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細胞喪能的米酵菌酸,無解毒劑,這些症狀要當心!

分享:

使細胞喪能的米酵菌酸,無解毒劑,這些症狀要當心!

2024/04/02 14:32:54文/營養師 高敏敏
使細胞喪能的米酵菌酸,無解毒劑,這些症狀要當心!

每個平凡的食材 都可能因為保存不當而演變成食安炸彈⋯
食物存放要特別注意「危險溫度带」,尤其高風險食材:久放、久泡、自釀、過期食品⋯不論製備者及消費者 都要一起提高警覺。

先說:食物放室温易孳生細菌毒素 建議以2小時為限,若室溫>32°C 則要縮短爲1小時較為保險。

因此「食物吃不完 要放涼再冰冰箱 是錯的」應該要越快冰越好!拜託家家戶戶養成正確觀念。

順帶一提:煮婦們自己在家料理,最安全的方式就是「適量準備每一餐」,建議要吃多少煮多少最安心安全。

因為食物存放可以分為三個溫度區,高溫區、危險溫度帶、低溫區,
而7~60°C 就是 #危險溫度帶,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食物長期儲存在此溫度帶
最可能導致細菌毒素滋生 而有食物中毒風險!而22-33°C 是米酵菌酸容易產生的溫度!

<7°C低溫區
<7°C的環境 能抑制細菌增長 延長食物保存期限,已烹調食物更建議低於5°C保存。

這次沸沸揚揚的米酵菌酸,量少即可致命、耐熱性超高,為一種粒線體毒素,
吃到污染食品後潛伏期約30分鐘-16小時,會讓細胞粒線體失能、無法產生能量造成健康威脅。

避開食安風險 這樣做:
1.慎選信譽優良衛生的店家
2.不吃浸泡過久的食材(濕木耳、濕澱粉製品)
3. 煮過的食物 不吃馬上冰冰箱5°C以下保存
4.不吃 過期食品、久放食物
5.冰箱控制7-8成滿 先進先出原則
4.生熟食分開放
5.保持雙手及用具清潔
6.避免在家自釀無滅菌製程食物(發酵玉米、椰奶等製品 過往也發生過栗酒、酸湯子等的案例⋯)
天氣接下來會越來越溫暖 大家要一起注意食安問題,當發現食安問題可以撥打1919食安專線,
早發現早治療!我們一起為食安把關。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