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爆發諾羅病毒疫情,多家知名連鎖餐廳受害,民眾如何自保?

分享:

全台爆發諾羅病毒疫情,多家知名連鎖餐廳受害,民眾如何自保?

2024/04/10 14:34:26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全台爆發諾羅病毒疫情,多家知名連鎖餐廳受害,民眾如何自保?

台灣近期爆發多起食物中毒事件,尤其是王品集團旗下的「初瓦」與「嚮辣」西門分店,已有超過80名顧客報告食物中毒症狀,包括嘔吐、腹瀉與腹痛等。初步檢驗結果顯示,這些症狀由諾羅病毒引起,該病毒透過糞口途徑傳播,人群中傳染力強。

台北市衛生局與疾管署關注此一事件,迅速開設「食安特別門診」收治受影響的患者,並對餐飲業者進行稽查。諾羅病毒的感染途徑包括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被污染的物品表面後觸摸口鼻或眼睛,甚至直接與感染者密切接觸。

與此同時,台南一家甕仔雞餐廳也出現類似事件,有旅遊團成員在用餐後出現嘔吐與腹瀉症狀,台南市衛生局已介入調查。除此之外,八方雲集於北投公館店中,也有顧客報告食物中毒症狀。

另一方面,衛生單位提醒症狀類似的民眾,如果近期內有外食經驗,並出現類似症狀,應立即就醫,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

專家指出,面對諾羅病毒,重點在於預防。包含勤洗手、確保食水安全、避免與病人密切接觸等,都是避免感染諾羅病毒的關鍵措施。食品業者應加強員工健康管理,確保從食材採購到餐點製作的每一環節都符合衛生標準,避免食物被病毒污染。

諾羅病毒雖然病程短暫,但其快速傳播的特性,以及對人體健康的短期影響,仍令人擔憂。因此,面對疫情,既要重視自我防護,也要留意環境衛生,共同努力遏止諾羅病毒的傳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