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民代揭衛福部第一時間不願查扣食材 蔣萬安證實!王必勝批推卸責任

分享:

藍民代揭衛福部第一時間不願查扣食材 蔣萬安證實!王必勝批推卸責任

2024/04/12 11:31:56文/記者 凌君浩
藍民代揭衛福部第一時間不願查扣食材 蔣萬安證實!王必勝批推卸責任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延燒,國民黨北市議員柳采葳11日揭露,衛福部第一時間不願查扣相關食材,且當北市府下令寶林茶室其他分店勒令停業時,衛福部甚至致電關切「為什麼要做這麼絕?」台北市長蔣萬安已證實此事。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回擊「哪有什麼第一時間不願意」,更痛批蔣萬安推卸責任。

台北市長蔣萬安11日上午針對虐童案、寶林茶室中毒事件及近期食安事件赴市議會專案報告。柳采葳質詢指出,3月24日北市府接獲通知,立刻稽查並疑似食品中毒案、採集現場生物環境跡證,25日再度稽查,26日第3度稽查,已知案例4案,下令A13寶林茶室勒令停業。

柳采葳說,26日衛福部首次參與稽查並扣食材,「但據了解,起初衛福部不願查扣食材」。她還揭露,市府超前部署勒令所有分店停業,當時中央曾致電關切「為什麼要做這麼絕?不是只有1間店出問題?」並質疑中央護航寶林。

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說,3月26日北市要去稽查,疾管署、食藥署有表達要一起去,中央不是不願意,因主責是地方衛生局,當時有向市長說明這是極罕見案例,地方可用常規食物中毒細菌可能驗不出,所以最終由食藥署把食材扣回去,事後證明,邦克列酸不只中央,地方也驗不出來。

蔣萬安證實,經積極溝通、徵詢食藥署高層後才查扣食材。陳彥元坦言,確實接到中央關切電話,但北市堅持妥善解釋原因,中央則表達尊重。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亮君追問蔣萬安「中央護航寶林」的指控,蔣表示「大家可以公評」,未正面回應。林亮君批評,蔣市府以含沙射影的方式回應,不僅掩蓋事實,對食品安全也沒幫助。

王必勝表示,3月26日是食藥署主動去現場討論後續食材要怎麼處理、檢驗,「哪有什麼第一時間不願意?」衛福部則澄清,絕無不願協助處理檢體,也未關切寶林停業事件,強調只為共同守護民眾食品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