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草屯60年老店驚爆防腐劑超標,麻糬名店引發公眾熱議

分享:

南投草屯60年老店驚爆防腐劑超標,麻糬名店引發公眾熱議

2024/04/15 15:40:00文/品觀點綜合編輯
南投草屯60年老店驚爆防腐劑超標,麻糬名店引發公眾熱議

南投草屯在地超過60年的老字號麻糬店「方愫馨草屯手工麻糬」最近因原味麻糬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而登上新聞頭條。此事件引發了地方民眾的廣泛討論,部分鄉親表示失望與擔憂,原因在於該店麻糬是當地許多人從小吃到大的家常味道,加之該店深受遊客喜愛,經常有排隊購買的現象。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的稽查,該店原味麻糬中防腐劑「苯甲酸」含量為1.366 g/Kg,超過法規限定的1.0 g/kg標準,因此被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3萬元。這是方愫馨首次違規被罰,也使其聲譽蒙上陰影。

在風波爆發後,方愫馨立即在其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布道歉聲明,附帶一份最新的檢驗合格報告,並表示會重新檢視作業流程與加強員工訓練,承諾對外部檢測機構不定期自行送檢,以確保產品安全。業者的道歉和解釋雖然獲得了一部分消費者的諒解,但仍有不少網友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失望與憤怒,認為名店應該堅守食品安全的底線,而不是事後致歉。

在地方社群與社會大眾中,這起事件激起了對食品安全的關注。一方面,民眾呼籲業者應更加重視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也對政府的食品安全監管提出期待,希望透過此次事件能夠加強對食品製造業的檢測與管理,確保民眾餐桌上的食品安全無虞。

雖然方愫馨樂於接受檢測與改正,並積極回應民眾疑慮,但這起食安事件無疑給該店及整個草屯的食品產業敲響了警鐘,提醒所有食品業者必須把關產品品質,守護消費者的食品安全。也提醒消費者在享受美味的同時,更應關注食品的安全與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