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大專校院退場 師生皆受影響!教育部提解方

分享:

私立大專校院退場 師生皆受影響!教育部提解方

2024/04/18 15:14:25文/記者 凌君浩
私立大專校院退場 師生皆受影響!教育部提解方

受到少子化衝擊,近年來多所私立大專校院相繼停招、停辦,影響到超過4百位教職員,卻僅10位退場學校老師轉到其他私校任教,專家預估,2029年將有40所私立大專校院退場,將迎來一波私校教師離職潮。

教育部17日指出,大專校院一年級新生從111學年起降至20萬人以下,估計在117學年降至最低點,剩下15.7萬餘人,且比前一學年大減1.4萬人。其中101學年大專生達到135萬餘人,112學年剩下109萬餘人,等於11年少了26萬人,

大專校院面臨生源不足問題,以及維持教學品質的挑戰,加上學雜費為私校重要收入來源,勢必影響學校財源調度。目前對退場學校的私校老師,教育部委託經濟部金屬中心建立教師介聘平台,但絕大多數老師都不知道這項資訊。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指出,私校退場衍生眾多問題,師生權益備受關注,至今已有7所私校退場,有超過千名學生要找新學校就讀。教育部應重視私校退場的師生權益,要求教育部盤點預警與專輔的學校。

柯志恩說,被安置學生被退校的機率為16.4%,但大專院校退學率僅7.4%,發現被安置的學生反而更容易被退學。因為轉學常常出現「弱轉弱」,如稻江管理學院退場,學生轉到台灣首府大學與大同科技學院等學校,但這些學校後續也將停辦,請問教育部「對1500個退場私校的學生,有盡到照顧的責任嗎?」

教育部長潘文忠指出,83學年時,當時大專校院共130所,其中專科學校達72所。在410教改後,100學年大專校院總計達到163所,其中大學校院達148所,之後因為整併加上私校退場,112學年降為145所,其中大學校院為133所。

潘文忠說,立法院成立《退場條例》,設立基金等處理機制,教育部進入學校與學生招開會議,一定用最大力量協助學生就讀。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教育部將從六大對策因應,包括強化技職教育、擴大招收國際生、鼓勵大學合作整併、拉近公私立大學學雜費差額、管控招生總量及執行退場條例因應。

探究少子化原因,網友點出「經濟」與「育兒環境」是主要原因,「不想因為小孩壓縮生活品質,總而言之就是錢」、「養小孩需要大量時間、大量金錢、大量兒童空間」、「現在工作環境都很競爭,除非家財萬貫,不然生小孩幾乎等於失業保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