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爆醜聞!台鐵2公務員涉貪 護航建商多賺500萬|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再爆醜聞!台鐵2公務員涉貪 護航建商多賺500萬|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10/23 10:46:53文/

台鐵電務處處長周祖德和台鐵員工林昭正,於2008年間擔任台鐵局工務段段長和承辦人,負責「台鐵捷運化計畫(新豐站場改建工程土建部份)」,卻對國恭營造片面終止契約,涉重新製作不實招標書還浮報預算,由華盛營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從中多賺500餘萬元,台北地檢署以此舉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的浮報價額,今指揮桃園市調查處兵分15處搜索,約談周、林和華盛公司負責人蘇成達等15人到案。

華盛營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過去爭議不小,過去曾因承攬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531標工程,前主管蘇曉貞為免工程延宕挨罰,竟在2015年7月教唆黑道擄走交通部鐵改局1名女主管,對她強拍裸照逼離職,蘇女已遭台中地院判2年6月,但華盛當時強調,綁架案是蘇姓前員工私人感情問題,與華盛經營業務毫無關聯。

而此次華盛營建工程負責人遭搜索約談,是因檢調調查,2008年4月間「台鐵捷運化計畫(新豐站場改建工程土建部份)」原本由國恭營造以1億980萬元得標,並進行施作工程,但做到一半,2009年10月,周祖德和林昭正卻涉嫌利用職權,對國恭單方面終止契約,當時工程尚未完工。

但周、林明知工程已經施作一半,卻又繼續發標工程,並製作不實的招標書,浮報標案價格,最後由華盛公司以1億得標,所以扣除原本施作的工程成本後,華盛至少因此賺了500萬元。

台北地檢署認為全案涉犯《貪污治罪條例》,今指揮桃園市調查處搜索周、林等人辦公室和住家共15處,並約談周、林、華盛老闆蘇成達、監造人盧星宏等15人到案釐清。

小編內心話:台鐵弊端爆不停,才剛爆出519斷軌事件,現在又傳出公務員護航建商涉貪,整個台鐵為何會如此呢?雪上加霜的是,台鐵虧損明年達1224億,傳出要推出「合理票價」補錢坑,但民眾會買單嗎?台鐵如果不痛定思痛徹底改革,再進多少新列車也是枉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