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材扶正!不懂蘇內閣邏輯 陳明文:政次也有政治責任|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王國材扶正!不懂蘇內閣邏輯 陳明文:政次也有政治責任|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1/04/20 13:37:13文/

交通部長林佳龍為台鐵太魯閣事件請辭下台,行政院昨天公布新任交通部長,由原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王國材是政次,負有政治責任,「部長下台,政次升官,這種邏輯我一直想不透!」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邀請交通部專題報告,陳明文問台上備詢的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政務官和事務官的分際在哪裡?過去發生這麼多重大交通事件,「部長下台是慣例,但部長下台,政務官都沒事,可以這樣嗎?」

陳彥伯表示,事實上,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請辭當時,自己與王國材也有提出請辭。

陳明文表示,他對王國材個人沒有意見,但至少先代理部長3個月或半年,真找不到適合人選,再來真除,「怎麼會是林佳龍20日下台,行政院19日就宣布王國材接任」?「蘇內閣這種邏輯我一直想不透」, 希望這樣的人事處置要好好檢討。 

對於英派綠委陳明文的質疑,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可見這項人事案是由蘇貞昌決定,如果是蔡決定的,陳明文就不必跳出來,這也凸顯了蔡蘇兩人的心結。 

李德維分析,無論是太魯閣號事故、疫苗採購問題等,已讓蘇內閣風雨飄搖,828公投結果若執政黨大敗,蘇內閣勢必得負責總辭。 蘇為避免爭議,強力主導人事,蔡無力插手,陳明文才會跳出來批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