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進口疫苗有問題?首任疾管局長:笑話!要救命馬上准|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民間進口疫苗有問題?首任疾管局長:笑話!要救命馬上准|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1/05/31 13:41:35文/

佛光山等民間團體要捐贈疫苗給台灣,但指揮中心卻以「應該由中央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潑了一盆冷水。陽明大學教授、首任藥政處長、疾管局長鴻仁表示,佛光山已經買好疫苗了,「中央政府根本沒有對象可以簽約」,指揮中心一再想辦法卡民間團體採購新冠疫苗,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希望指揮中心別再亂扯法規。

張鴻仁在網路表「笑話,民間進口疫苗,品質就會有問題?」表示,前兩天,一位在佛光山當志工的藥界好友提及疫苗進口法規問題,他還很樂觀地回應,「直接發文給指揮中心,現階段任何有疫苗,法規不是問題。」

沒想到指揮中心先提出「八大要求」,再說一定要中央簽約,讓守在電視前面看記者會的張鴻仁傻眼。

張鴻仁表示,30年前,他進入藥政處(食藥署前身)4年多,後來擔任疾病管制局首任局長,他非常清楚,任何人有疫苗要進,法規完全不是問題,可以用《藥事法》,也可以用《傳染病防治法》。

「這次,我還真開了眼界!」張鴻仁說,別再亂扯法規,品質,安全,難道去年美國FDA召開BNT疫苗審查會,食藥署沒上網看?會議前FDA那份精闢分析「有關BNT162b2的安全性跟有效報告」食藥署沒看過?

張鴻仁表示,他已經離開政府17年了,法規怎麼變,原則是一致的。進口歐美已核准任何醫藥品,只有需求問題,沒有法規障礙,「你要做生意,那就照程序,要救命,閉著眼睛,馬上核准」。這一次,對他曾服務過16年的「機關」,他舉雙手投降!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也直言,藥事法規定,若有緊急公衛需求,特定藥物可專案准許進口,自然也包括緊急救命的疫苗。許多規定他無法理解,如地方政府為什麼不能跟原廠簽約?明明疫苗是由地方政府負責施打。如果疫苗已得到COVAX等國際組織認證,又何須耗費時間等食藥署開專家會議審查。

陳培哲形容指揮中心「把人民的生命放在權力之後」、「這是一個非常傲慢的政府」。為了與政府力量抗衡,陳培哲建議立委推動「新冠肺炎疫苗緊急輸入辦法」,只要是符合COVAX(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核准使用的疫苗,在最低的規範下就可引進使用。

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也在新聞上發表自己的看法,我們希望開放購買大陸疫苗,但民進黨認為都是搞政治,專業已經不再考量範圍。他認為目前台灣只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專業的聲音,另外ㄧ種是現在蔡英文政府專橫的聲音。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