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死亡+3 三級警戒以來最低!「3場所」成7/12降級關鍵|疫情

分享:

品觀點|死亡+3 三級警戒以來最低!「3場所」成7/12降級關鍵|疫情

2021/06/28 16:55:16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國內新增60例COVID-19確定病例,均為本土個案,新增3例死亡,創三級警戒44天以來單日最低。指揮官陳時中說,雖然各疫情趨勢都是往下,這兩日人流有增加是隱憂,呼籲大家沒有特別的事情不要到外面,快去快回,減少相關的聚會。

7月12日解除三級警戒必須要滿足那些條件?陳時中說,再兩周就到三級警戒期限,最重要的工作是將相關指引完成,如市場管理專案、批發、夜市等相關指引,另也會參考WHO和國外資料在三級警戒下降後規範的指標,需要將準備做完全才是最重要的情形。

今日新增之60例本土病例以新北市33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22例、桃園市2例,基隆市、南投縣及彰化縣各1例。

針對印度Delta病毒入侵屏東,陳時中表示,現傳播鏈仍維持10+2案例,共178人正在居家隔離中,案14410工作接觸者新北民眾,PCR檢驗也是陰性。至於與秘魯返台祖孫同班機接觸者有38位,其中34位陰性,3位還在檢驗中,1位已經出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這對祖孫6月6日從秘魯轉機回台,6月11日發病,回溯三天起算可傳染期,所以應該是6月8日起具傳染力。因秘魯祖孫返台搭乘非本國籍航空,該機組員已離境,故無法採檢。

莊人祥表示,同班機旅客因為在可傳染期之外,所以起初沒有匡列和採檢,後來祖孫驗出Delta變異株,才特別匡列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防疫計程車司機進行採檢,均已排除陽性。

屏東社區篩檢部分,陳時中表示,這幾天篩檢站都不斷增加,像昨天就篩了587位,PCR檢驗都是陰性,累計4天篩檢1500人,都是陰性,希望能把社區傳播鏈及早斷掉。

屏東除了12例群聚感染,還有一名枋寮確診個案(案14734為70多歲男性),今天早上已將檢體送昆陽實驗室做病毒基因定序,預計兩天後會有結果,以釐清群聚關係。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從新加坡學者分析結果來看,印度Delta變異株仍以發燒(72%)、咳嗽(46%)為最主要症狀,和英國變異株沒有明顯差異。

外傳秘魯返台阿嬤,僅是出門倒垃圾,就傳染給只打了個招呼的鄰居,陳時中表示,以現在傳播力,縱然是在家戶間同住家人,都不會百分百傳染。不過仍是要加強戒備,「路過一次不會,路過一百次可能就會了」。

因應Delta變異株,陳時中說,6月27日起國外入境者都一律集中隔離,許多民眾會誤解居家檢疫是在家中,但其實全部都需集中隔離。針對高風險7國,也是入住集中檢疫所,如果是其他地區入境,可選擇防疫旅館,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另外,無論是否從七國入境 隔離期滿,一律PCR篩檢;七國入境者,進入隔離前 加做1次PCR篩檢。

重點高風險國家目前為巴西、印度、英國、秘魯、以色列、印尼及孟加拉(含轉機)等七國。

有關這次莫德納疫苗,罕見的在還沒到貨前先宣布,原因為何?陳時中說,已經很多的新聞都這樣登,確有其事,否認也很奇怪,但也建議還沒有近來時報的比較少一點,免得節外生枝。

關於疫苗採購,陳時中表示,去年底就曾與Novavax總公司談過,對方說他們已經參與COVAX平台,所以會以供應COVAX平台為主,建議我們在COVAX平台爭取,比較能及早拿到疫苗,否則等供應完COVAX平台,才能供貨給其他雙邊洽購的國家,會比較晚拿到貨。

陳時中表示,台灣已向COVAX平台提出200萬劑Novavax疫苗需求,但COVAX平台現在幾乎停擺,現在也透過其他管道與Novavax談判溝通。

針對疫苗施打不良案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近三天施打1萬3千899件,其中莫德納2千多劑,其餘為AZ,發生98件施打疫苗不良事件,其中死亡29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