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Rt值連3週<1!陳時中:除非大群聚 病例數才會攀升|疫情

分享:

品觀點|Rt值連3週<1!陳時中:除非大群聚 病例數才會攀升|疫情

2021/07/12 16:46:17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日國內新增24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3例本土及1例境外移入,死亡僅1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在三級警戒期間Rt值(有效再生數)已連續3週小於1Rt,相信疫情會持續向下,「除非有大群聚、病例數才會攀升。」

針對疫苗接種意願登記,至今下午1點統計,共有272萬3608人有填選施打意願,其中有60.84%選擇打莫德納,大約165萬人;36.47%打AZ、莫德納疫苗都可,約有100萬人;另有7萬3152人選擇只打AZ疫苗,昨(11日)公布前三周僅能以AZ疫苗為主後,增加為13萬7629人。也就是目前僅約112萬人會收到可預約接種的簡訊

陳時中說,AZ疫苗感謝日本能夠捐贈,原液是美國進口,在日本分裝,不是在印度。陳時中表示,雖然只選AZ者人數較少,但目前選AZ和莫德納都有100萬人,若數量夠,會考慮朝往下年齡層開,近期就會開放50歲以下意願調查。

今天新增之23例本土病例(其中9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以新北市10例為最多,其次為台北市9例,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及台中市各1例。

至於永齡與台積電合捐1千萬劑BNT疫苗,疫苗登記平台何時會加入?陳時中表示,這批BNT疫苗如何納施打計畫,我們心中都有初步計畫,具體落實要等到有清楚的疫苗到貨時間,才能夠排入施打計畫,基本上不會拖很久。會與政委唐鳳商量,將來開放登記意願時,納入更多廠牌選項,可以複選有助掌握民眾接種意願。

指揮中心也公布,莫德納疫苗接種第二劑間隔調整,第一類接種對象、國籍航空機組員及孕婦的第二劑莫德納疫苗,維持間隔至少28天候接種。其餘對象調整第二劑的接種時間為間隔10~12周,並且依據疫苗供貨情形滾動調整。因此,AZ和莫德納疫苗的第二劑,都是間隔10~12周,但目前仍然不能混打疫苗。

根據目前統計,雙北疫苗的施打率都較低,外傳因雙北指會有剩餘較多的疫苗,是因為中央寄放所致,未來該如何調整?陳時中表示,可把這算得更清楚,施打多少、剩餘多少疫苗,明天(13日)公布,不管是中央主管單位、發配到地方去的,若差很多就有檢討的空間。

明天凌晨起微解封即將上路,相關配套仍有問題,例如禁止內用可能導致許多國旅團無處可用餐。對此陳時中說,這部分指揮中心會與交通部商量,在防疫框架之下討論是否有能再放鬆的可能,也歡迎相關單位將相關規劃提出。

針對華儲確診個案15221,陳時中說明,總匡列人數職場61人、親友15人,採檢人數2630人,陰性2624人、陽性5人(指標個案的3個親屬及同事、同事家人,都是已公布過的),檢驗中1人。至於屏東Delta病毒相關群聚,屏東縣政府大概覺得這案子告一段落,目前沒有增加任何新的病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