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蘇貞昌嗆鄭麗文袂見笑 國民黨團要蘇揆道歉|政治

分享:

品觀點|蘇貞昌嗆鄭麗文袂見笑 國民黨團要蘇揆道歉|政治

2021/10/13 15:20:18文/

立法院總質詢砲火四射,國民黨立委鄭麗文12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擦槍走火,鄭麗文抨擊政府不積極爭取核子潛艦,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是不是要投降」,還開罵「不會像你們那麼袂見笑啦」,讓鄭麗文氣得直衝備詢台前要求蘇貞昌道歉。

鄭麗文在立院質詢遭蘇揆辱罵,包括黨主席朱立倫等藍營政治人物紛紛聲援。國民黨立院黨團13日早上也開記者會譴責蘇揆失格失言,同時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出來主持公道。

鄭麗文也在臉書批蘇貞昌團隊「上樑不正下樑歪」,從院長來立院「備詢」時跟立委吵架,到只會避重就輕、像不斷撥放的錄音帶,就是不回答問題的部會首長,這樣的政府到底要怎麼讓台灣人民信服政府是會做事、可受公評、願意傾聽民意。

公開辱罵涉及刑法第309條公然侮辱罪,「公然」指在「不特定人或多數人得共見共聞的狀態」,比如在大馬路、辦公室、網路、電視或書本上都是;「侮辱」多數見解是認為指不涉及具體事實的負面評價,例如罵人「不要臉」,導致被害人顏面無光。

律師梁雨安表示,立法院問政有電視和網路直播,當然合乎公然的要件,且不要臉亦屬常見的侮辱用詞,言論免責權是在於立法委員,而非行政首長,故本案應有涉嫌「公然侮辱罪」,此罪為告訴乃論,須提告後警方才會開始偵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