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 防疫專家警告不在機場等檢驗結果 病毒將傳入社區 | 疫情

分享:

品觀點 | 防疫專家警告不在機場等檢驗結果 病毒將傳入社區 | 疫情

2022/01/03 16:20:5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在北市中正區某防疫旅館發現的3個Omicron確診案例(案17058、案17085、案17099),其中,案17058和案17099判定是由案17085在旅館內傳染,因此,指揮中心今(3)天將這2個案例由境外移入改列為本土病例,這也是國內頭2例Omicron病例。由於這是一起群聚感染,也讓人更加質疑防疫旅館的防疫能力。

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日前已經發函給交通部觀光局,要求落實防疫旅館查核,總查核數為465間,昨天已經完成395查核,還有約100家左右有部分缺失要複驗;未來除了匡列接觸者外,也會匡列防疫旅館房間,讓無法短時間改善的房間停用。

由於這次防疫旅館爆發的群聚感染,有可能是中央空調造成空氣傳染,因此正在進行的防疫旅館查核,將重點檢視中央空調系統,如果通風仍無法改善,將不得做防疫旅館。

對於指揮中心稱,防疫旅館也是「防疫環節」一說,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不以為然;他指出,指揮中心並不是徵召防疫旅館,當然也不會補助業者改善防疫設施,例如空調系統;只是因為春節返鄉人潮眾多,指揮中心的檢疫所嚴重不足,才找一般旅館暫時充當防疫旅館,防疫旅館只是「幫忙」指揮中心,怎麼會變成指揮中心的「防疫環節」,還要負起防疫責任?未來防疫旅館還是可能再爆發群聚感染。

而且,在防疫旅館已經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王任賢懷疑指揮中心真的能夠認真去查核防疫旅館的防疫條件嗎?所謂查核可能只是做做樣子,試想如果像現在這樣有約1/3的防疫旅館複查沒過,就匡列、就關閉,那些已經訂好防疫旅館的歸國旅客豈不行程大亂。

所以,王任賢還是重申,在機場做的核酸檢驗要當場看結果,只有確定是陰性時,才可以入境,才可以搭防疫計程車到防疫旅館;絕不是像現在這樣,採檢後2天才看結果,這時候,潛在傳染者都已經搭車散布全國各地的防疫旅館;加上之前說的防疫旅館並不具備防疫條件,病毒就有可能從防疫旅館向社區傳播。

不過,對於王任賢建議的「機場採樣、當場看結果」,陳時中今天已經表示不可性,首先是機場空間有限,等待檢驗結果的旅客沒地方安置;加上不同班次入境的旅客混在一起,將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