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時機已到?國泰金李長庚:「閉著眼睛買、不用怕!」 5大理事長教戰一次看!財經

分享:

投資時機已到?國泰金李長庚:「閉著眼睛買、不用怕!」 5大理事長教戰一次看!財經

2022/10/04 19:42:25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股市金融市場震盪,現在會是投資的時機嗎?國泰金控總經理、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今天指出,依照過去經驗,災難投資法是長期致勝最好最有把握的方法,如果有閒錢,現在就可以投資,「閉著眼睛買、不用那麼怕!」。

李長庚今天是在出席「2022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記者會,發表上述看法,他指出,不同投資人看法不一樣,長短期目標不一樣,資金成本不一樣,其實很難一概而論,不過,看一個很簡單的邏輯,國安基金已經進場,過去經驗,股市再怎麼大跌,國安基金進場,股票放著兩年以後,也只有一次虧損,其他次都是賺錢退場。

▼圖說:國泰金總經理、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圖/記者李錦奇攝)

李長庚說,股市短期還會不會大跌,還有沒有風暴,不知道,當股市跌破10年線(編按,目前還在5年線13114點與10年線11028點之上),代表進場成本已經贏過這麼多人,閉著眼睛買,不用那麼怕,成功機率高。

李長庚說,所有投資理財規劃,都不可能100%勝算,投資人看資本市場變動,不要期待「買到最低,賣到最高」,過去經驗,災難投資法是長期致勝最好最有把握的方法,有閒錢的人,可以投資,不要在意短期波動,看中長期,「但如果是借來的錢,就不敢說了」。

▲圖說:圖左起依序為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林知延、CFA Society Taiwan理事長黃昭景、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投信公會理事長劉宗聖,今天一同出席「2022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記者會。(圖/記者李錦奇攝)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今天也出席記者會,她也指出,現在不一定是最低點,看過去經驗,如果投資時間能超過3年,多元分散投資,不要單一標的或國家,有閒錢的話,是可以投資的。大家沒法從股市賺到錢,問題出在人性,都怕損失,結果應該進場點,變成停利停損點,錯過佈局時機。

▲圖說: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圖/記者李錦奇攝)

同場與會的投信公會理事長劉宗聖也指出,漲時重勢,跌時重質,要抓短期的進場時點與選股,的確有困難,但透過定期定額不停扣,分散掉成本與風險,長期投資,會是面對不確定環境的投資方法,做多元投資,「現在很難安心,但可以用心,可以專心,而且要小心」。

▲圖說:投信公會理事長劉宗聖。(圖/記者李錦奇攝)

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林知延,則是針對房市來談,他指出,疫情對旅館業影響很多,如果疫情恢復,第一個恢復的產業會是旅館,另外,台商回流的資金,這三、四年回來很多,會需要辦公室,辦公室市場很旺。

▲圖說:台灣不動產投資協會理事長林知延。(圖/記者李錦奇攝)

至於住宅,林知延認為,這跟藝術品一樣,如果是自住,自己享受,可以買最好,每天看價格沒有意義,看上班地點,挑選購屋地點。他也提到,短期投資可能是運氣好,只有長期是穩定的投資法。

CFA Society Taiwan理事長黃昭景,則是提供觀察重點,他說,一個國家如果有風暴的話,可以看貨幣是否貶值很凶;瑞信的事,還要再觀察。整體來說,錯過投資機會就沒有了,可以考慮分段佈局,觀察風險。

▲圖說:CFA Society Taiwan理事長黃昭景。(圖/記者李錦奇攝)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