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不單純?台灣輸出暴增19例 社區安全嗎?|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事情不單純?台灣輸出暴增19例 社區安全嗎?|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9/24 15:24:22文/

台灣輸出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大爆發,昨天新增19例,分別為18名菲律賓人、1名日本人自我國返回母國機場入境時,被驗出新冠肺炎陽性。18名菲律賓個案在台接觸者共匡列372人,應採檢202人,其核酸及血清抗體檢驗均為陰性。

迄今我國已經累計38例輸出確診個案,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相關個案並未在台灣引起群聚感染案例,對於國外部分採檢結果抱持懷疑,但仍會持續追蹤接觸者健康狀況。

根據指揮中心疫情調查顯示,18名菲律賓籍個案中,11例於今年9月11日搭乘同班機返回菲律賓,該班機共78人自我國出境,含9月16日已公布兩名個案,該班機累計13名檢驗陽性個案,陽性率達百分之十六點七,異常偏高;另有4例為9月10日同班機返菲旅客。

其中18名菲籍個案年齡介於20多歲至50多歲,8名男性及10名女性,分別在台從事作業員、家庭看護工、船員等工作,離境日期介於8月19日至9月11日,皆於入境菲律賓時採檢陽性。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指出,船員、家庭看護工相對單純,只需針對主要接觸者追蹤採檢。工廠作業員接觸者眾多,必須找出過去14天內的可能接觸者,至於出境前兩天的接觸者,必須居家隔離,所幸目前為止均為陰性。

為何台灣輸出病例越增越多?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分析「兩種可能」,一個是台灣的測試方式與其他國家不同;另一種可能是目前在台灣的移工族群有少量的感染者,可能因為症狀不明顯,加上人數少,因此沒擴大感染。施信如醫師建議,在檢疫量足夠的前提下,可對將出境的菲籍移工前進行檢測,以此來確認出境前是否感染。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