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疫情判定不同 王美花認為高峰已過 邱太三認為起伏不定 | 兩岸

分享:

對中國疫情判定不同 王美花認為高峰已過 邱太三認為起伏不定 | 兩岸

2023/02/02 16:14:3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1月8日中國解封後,陸委會一再用「中國疫情不透明」、「中國疫情起伏不定」等理由阻擋兩岸恢復直航,但在中國疫情的判斷上,陸委會和經濟部出現分歧。
停辦三年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2月2日在台北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受訪時表示,「中國疫情解封後快速過峰」;但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卻認為,中國疫情起伏不定,而且資訊不透明,因此,對於陸方提議恢復16個兩岸航點,他認為,需要陸方提供更多的疫情資訊。
邱太三還指出,期待中國大陸疫情確實讓國際社會了解,因為包含世衛組織對中國大陸提報病例數字不是那麼肯定,原訂3月在大陸舉行的世界女子職業高球賽昨天也取消了,主辦方對大陸疫情是否穩定也有所擔憂。
王美花判斷中國疫情與邱太三不同,主要是因為作為財經首長對於今年台灣景氣的憂慮。
就在2日上午,經濟部公布的《當前經濟情勢概況》顯示,台灣經濟今年是內外交迫,國外經濟方面,2022年全球經歷俄烏戰爭、通膨壓力,加以主要經濟體緊縮性貨幣政策調控,經濟成長逐季下行,根據國際預測機構S&P Global在1月17日預估2022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0%,今年卻掉到1.9%;國內經濟方面,由於主要經濟體通貨膨脹調節、終端需求力道疲弱、供應鏈庫存調整壓力,與中國大陸疫情影響,台灣去年12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年減12.1%、8.4%。
對此,王美花坦承,受到中國疫情大爆發的影響,去年12月對中國出口占比大幅下降。而據經濟部統計,去年12月,台灣出口中國大陸減少9.9%,出口香港減少26.9%。
不過,王美花仍然樂觀看待今年上半年和第一季景氣,因為中國疫情解封後快速過峰(高峰已過),這使得第一季的景氣將有所期待;雖然S&P Global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只有1.9%,但已較上月預估上修0.3個百分點,而且台灣的經濟成長預估仍然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