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助老 愛心28年不間斷

分享:

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助老 愛心28年不間斷

2023/08/31 09:20:13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助老  愛心28年不間斷

視關懷長者為使命。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20年底全台列冊需關懷的獨居老人多達4.2萬人,其中逾1/4為中低收入戶,實際上有更多未達標準卻無力養活自己的長者。為救助這些弱勢的「邊緣人」,財團法人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伸出援手,28年來不間斷捐助關懷,基金會創辦人石原智博表示,「照顧這些老人家就是我想做的。」長期接受資助的台北市萬華區和德里的獨居老人們更對基金會表達深深感謝。

↑圖說:基金會送物資給獨居長者。(圖片來源:石原基金會提供)

「我是祖母養大的,所以對老人有更多感激。」石原智博表示,除成長背景因素,因為工作需要有機會接觸中南部獨居老人,發現很多都是靠資源回收生活,還要幫忙帶孫子,卻無人可奉養,心中感觸很多,因此將對祖母的感激之情延伸到這些長者身上,一開始從個人捐助,到成立基金會一路走來已28年。他說,「我從不向外募款,要靠自己的能力,希望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句話貫徹到底。」

↑圖說:石原基金會對獨居長者送上關懷問候,陪老人家談天。(圖片來源:石原基金會提供)

談到跟石原慈善青年基金會的善緣,台北市萬華區和德里里長洪天化表示,該里在台北市顯得相對落後貧窮,里內有數百戶獨居老人,1996年他當選里長後,一心想為近500戶的獨居老人找捐助,還想辦法上媒體,接到基金會主動聯繫後,幾乎每個月都會送來近100份的白米、罐頭、麥片、飲料和衛生紙等,冬天還會送上毛毯防寒,一做就是17年。石原智博表示,當年在媒體上看到洪天化里長求援便立刻回應,擔心直接送物資被誤認為詐騙,才透過里長來送給有需要的長者。

↑圖說:基金會送物資,冬天還送毛毯防寒。(圖片來源:石原基金會提供)

石原智博還認為,救助獨居長者要多用心,因為老人們是有自尊的,所以平日會訓練員工,把自己態度擺正,送物資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要連關心與慰問一起送上,甚至要求基金會的工作人員,每戶至少要聊個20、30分鐘,讓老人家有可以談天的對象,抒發自己的心情。他的用心,讓受助者倍感體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