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點新制,行人司機皆輸

分享:

記點新制,行人司機皆輸

2023/10/31 17:34:58文/記者 許怡雯
記點新制,行人司機皆輸

記點上路,真的能解決行人地獄的問題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1條修正內容於6月30日上路,增列民眾檢舉項目及違規記點,如汽車駕駛人1年內違規記點達12點,處扣照2個月,若2年內扣照2次再違規記點,則吊銷駕照,相關規定對職業駕駛造成莫大衝擊。為了自己的生計,上百輛計程車繞行交通部抗議,行人也說,現在路邊都招不到計程車,沒人敢停,司機也不敢停車接客人,根本是雙輸政策。

計點新制上路,搞到行人沒車坐,司機沒生意做,空車遶來遶去,行人站路邊等不到車,看著一台一台的空走過去,直嘆,車子停下來吧,重點是一停可能會被罰錢扣點,不但要損失金錢,還可能會被記點扣牌照,影響生計,這下可怎麼辦呢?

全國汽車駕駛人權益聯盟理事長劉鴻樟表示,交通部6月實施新法規,針對「行人地獄」一語造成的「行車地獄」,所有駕駛朋友是一片哀鴻遍野,每天出門開車總是心驚膽顫,如履薄冰地在路上賺取微薄收入,一旦收到「檢舉蟑螂」的罰單,整天心情受影響,全台目前有近10萬輛計程車,影響的就是40、50萬人的生活。

劉鴻樟指出,新法規的目的是解決行人傷亡問題,然而實施至今4個月,不僅沒有解決交通亂象,反而增加4.5萬件違規,「我們是每天在各道路行駛的職業駕駛人,面對道路行人穿越馬路,無法獲得紓困,造成駕駛人民怨四起,真的非常氣憤!行人穿越馬路看手機慢慢行走,一旦人數遽增,路口的車輛根本無法通行」。

運將提到,計程車駕駛每天在外面開車,為民眾服務、紓困人潮,各路段卻都是紅線,沒有專屬上下客專區,造成被民眾檢舉,如果只是罰款還可以接受,如今還要被記點,「若由員警直接開罰的罰單,可以接受記點處罰。因為道路設計有問題,卻要司機駕駛來承擔12點的記點,已經嚴重影響駕駛朋友的生計、生存權」。

針對計程車司機訴求,祁文中回應,計程車確實有隨招隨停需求,但靠近路口10公尺、公車站牌前後10公尺不能停車,是為了安全考量,針對只罰司機不罰乘客是否合理,後續會深入探討;至於運將提出開放紅線上下客或全部改為黃線的建議,祁文中承諾,這部分會通盤檢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