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工百業嚴重缺工 企業招募困難!最大原因仍是「低薪」

分享:

百工百業嚴重缺工 企業招募困難!最大原因仍是「低薪」

2023/11/22 11:27:40文/記者 凌君浩
百工百業嚴重缺工 企業招募困難!最大原因仍是「低薪」

台灣目前正面臨嚴重缺工,交通部估計明年將有1200萬國際旅客來台,但旅宿業房務人員缺工約5500人,勞動部推介媒合率卻不到1成。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企業通知求職者面試,平均通知5位,只有1位成為新員工;平均招募天數47.7天,比去年多出2.2天。

人力銀行指出,新世代員工首重的是經濟報酬,其次為組織安全與安定、人際價值與成長價值。沒有可能求也求不到,而不光只有薪資高低。近年受到景氣遲緩影響,求職者認為工作有保障最為重要。在組織安全與安定條件中,員工最在意的「工作有保障」。

因旅宿業者大缺工,交通部觀光署已向勞動部遞交評估報告,爭取開放移工。業者配套措施就是除了一般全職以外,還開放兼職或二次就業,另與清潔公司配合,清潔公司可直接上工。

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2022年國內各產業平均職缺率2.73%,住宿及餐旅業高達4.10%,觀光署統計缺最多就是,房務和清潔人員約為5500人。

面臨缺工狀況,餐飲業引進服務型機器人,新型態的服務型機器人採用「漢堡式」模組設計,從上而下分為社交互動層、任務層,以及移動3層,會依照不同需求配置調整,將部署到餐廳、賣場、飯店,希望能緩解台灣的缺工危機。

不僅三級產業缺工,科技業同樣面臨缺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補足人力缺口,前進校園延攬人才,私校大四的實習生月薪超過4萬元,還開出實習結束後有機會轉正的條件,羨煞一般上班族。

台積電還在台大、清華等校吸收有軟體研發、電機專長的外籍學生,估計目前台積電的印度員工超過百人。

此外,受到缺工、通膨、原料上漲等因素,牛仔褲大廠年興(1451)董事會決議,後龍牛仔布廠待現有訂單消化完畢後,即全面停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