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滿12點扣駕照2個月 駕駛陳情交通違規新制違法違憲

分享:

記滿12點扣駕照2個月 駕駛陳情交通違規新制違法違憲

2023/12/14 14:11:03文/記者 凌君浩
記滿12點扣駕照2個月 駕駛陳情交通違規新制違法違憲

交通違規新制6月上路,1年內違規記點滿12點,要吊扣駕照2個月,全民計程車聯誼會13日下午號召逾百輛計程車在凱道集結,抗議記點制度違法、違憲,要求政府重新修法,不排除採取法律訴訟,並派代表至總統府遞交陳情書。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因為環境沒有做好,因此暫緩記點,希望可找到計程車駕駛與記點制度的平衡點。

13日下午3點,上百輛計程車聚集在凱道,計程車車身張貼「還我生存權、還我工作權」標語,並高掛「政府帶頭違法?違憲?」布條,要求政府重視計程車駕駛的工作權與生存。

全國車隊隊長張繼宇表示,新制度沒有區分一般用路人與職業駕駛人,累積記點達12點,不分輕重一律處罰吊扣駕照2個月,輕微的違規就會使職業駕駛無法工作生存、生計難以為繼,甚至有人因被檢舉記點氣到中風,檢舉記點制度讓他壓力很大。

張繼宇指出,雖然目前暫緩記點,但這只是空頭支票,只要沒有取消就是治標不治本,違規已經有罰鍰,不應該一罪兩罰,希望修法取消記點制度,啟動修法、釋憲程序,未來尋求明年當選立委的支持。

無黨籍北市中正萬華區立委參選人于美人受邀到場聲援,于美人說,記點滿12點吊扣駕照,無法養家活口、侵犯生存權,交通部高官坐在辦公室紙上談兵,先開計程車3個月,再來跟駕駛人談這個法。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因路邊臨時停車不方便,會導致計程車跟貨車有些困難,因此在明年6月環境沒有做好之前,先行暫緩記點。記點制度是因為累犯不斷違規,卻只是繳錢了事,所以希望透過記點制度遏止累犯,並找出平衡點。

誇張的是,交通違規記點新制上路,職業駕駛擔心點數被扣光,竟冒出「記點黃牛」,提供人頭販售記點額度,1點喊價2至3千元。公路局獲悉後強調,車主若提供不實資料,會有偽造私文書等罪嫌,將送司法機關調查,目前已開發多種稽核程式審查異常歸責,預計明年1月完成測試。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