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症候群美國最新研究:事件後2週內失真感可以預測後續嚴重度|健康

分享:

創傷症候群美國最新研究:事件後2週內失真感可以預測後續嚴重度|健康

2022/09/21 17:36:00文/唐子俊診所院長 唐子俊博士

1. 重大災害和衝擊 易造成創傷後症候群

周遭的日常生活,重大的生活事件甚至是自然的災難,都可能造成強烈的衝擊無法磨滅,如果超過一個月之後,對於衝擊所出現的場景產生強烈的情緒和畫面,想要逃避相關的回憶和刺激,甚至是做夢都夢見相不愉快創傷畫面,有可能是罹患了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需要盡快尋求專業的協助。

2. 事件衝擊後每個人反應不同 需要找出預測因子

創傷及相關的精神醫學希望能夠找出,協助與測後面治療的相關指標,減少慢性化的後遺症,相關的因素包括性別,之前與過重大的創傷事件個案或者家庭,是否有情緒敏感的體質等因素,其中還包括相當重要的生理指標,創傷的三大重要大腦區域,就是前額葉杏仁核和海馬迴,在創傷前後產生了什麼影響。

3. 美國精神醫學會最新研究 創傷大腦位置

2022年美國精神醫學會發表最新研究,在創傷事件後兩週出現失去失真感(解離的一種),大腦的功能性核磁共振發現,腹內側前額葉vmPFC 的激活程度,和現實感的脫離呈現顯著的相關,這個階段大腦vmPFC 活化的程度,可以預測3個月後創傷症狀的嚴重性。

4. 大腦創傷區域的過度活化 可經由TMS腦刺激調節

如果產生創傷的症狀,出現了失去自我感或者是解離,避免長期症狀的惡化、脫離現實和逐漸從人群中退縮,對於個案後續的功能以及治療的預後,產生不利的影響,研究提到可以經由TMS腦刺激加以協助。

之前的相關研究也發現,不用刻意去回想創傷的內容,在腦刺激之後,對於脫離現實以及過度警覺的畫面也都可以消退。

5.多年的創傷個案也都可以積極治療

臨床上發現,甚至是創傷超過多年的個案,即使經過藥物和心理治療無效,許多個案研變成為複雜性的創傷和難治療型憂鬱,也都可以考慮經由神經調節術,來處理已經被植入的創傷回憶和迴路。

結論

周遭生活環境造成的衝擊、無法預測的自然災難,成長過程當中的創傷經驗都可能對於大腦的特定迴路產生持續的影響,當個案無法接觸現實,一直處在無限的創傷記憶迴圈,沒有辦法從過去的生活走出來,最新的研究指出創傷大腦的相關區域,除了藥物和心理治療之外,TMS 腦刺激對於迴路的調節,也有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和治療效果,可以提供可以個案或周遭的親友,長期處於創傷無法脫困的新曙光。


 

更多文章可以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唐子俊醫師臉書?【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