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輕取愛荷華初選 誓言回歸廢「印太經濟架構」

分享:

川普輕取愛荷華初選 誓言回歸廢「印太經濟架構」

2024/01/17 13:28:24文/資深記者 柯映青
川普輕取愛荷華初選 誓言回歸廢「印太經濟架構」

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全球關注。誓言回歸白宮角逐共和黨提名的川普,輕鬆以過半得票率拿下愛荷華初選,也讓川普更主張他是唯一能夠對抗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先前川普表示,如果贏得2024年大選重返白宮,將撤銷拜登推動「印太經濟架構」,外界研判對東亞國家造成影響。

川普白宮任內被視為抗中親台。尤其在2016年當選與蔡英文通電話的美台「歷史性一刻」、派遣高級官員來台訪問、增加美國海軍艦艇通過台海、向台灣出售武器比過去政府更頻繁及對中國政府不假辭色等。

2017年1月川普上任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而在去年11月在愛荷華州對支持者演說時,表示拜登政府與其他13國家談判的這個區域貿易協議,掏空美國製造業並引發失業。若重返白宮要廢除這個「TPP二號」、「印太經濟架構」,將對所有進口美國的產品徵收10%全面基礎關稅。外界認為是對中國大陸採取更嚴厲的經貿制裁措施。

但也有觀察家分析,美國退出多邊協議同時,中國正投入戰場,都可能讓中國與亞洲經濟體聯繫更緊密壯大。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曾表示,當年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他事後「並不開心」,因未料引發中國強烈的抵制。習近平2017年訪美時,川普在海湖莊園接待、吃巧克力蛋糕時,還透露美國以導彈攻擊敘利亞。相對於拜登頻出聲維持兩岸現狀,外界認為會軍援台灣的台海戰略;川普也不提會如何保護台灣。

美國媒體分析,川普雖獲福音教派基本盤、無大學學歷者支持。但勁敵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Ron DeSantis) 也對福音教派選民呼籲,重要政策不能相信川普。川普的經貿政策是否對選民發酵?影響全球經濟,在亞太地區至關重要。美國大選誰最後出線?國際關注、東亞各國也睜大眼睛。

相關新聞